长城原创 >

【曲阳三绝②】跟着雅楠去看北岳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路钦淋 
2019-08-12 13:45:5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路钦淋 曲阳报道

  

  “德宁之殿,取自‘以德治国、天下安宁’之意。大家可以仔细看一下,这四字为楷书,笔力雄健,遒劲多姿……”8月7日下午,曲阳县北岳庙解说员李雅楠又迎来了一波山东的游客。到北岳庙景区工作整一年了,她的声音也越来越自信与从容。

北岳庙景区解说员李雅楠在为游客讲解景区历史。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北岳庙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它始建于南北朝北魏宣武帝景明、正始年间(公元500-508年),是历代封建帝王祭祀古北岳恒山之地,为官方祭祀专用场所。北岳庙规模宏大,古建成群,南北长542米,东西宽321米,主要建筑呈“田”字形,是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旅游景区。

  登岳桥、过午门、跨过朝岳门、经过御香亭……踏着青苔、伴着蝉鸣,跟着李雅楠一路看碑刻、赏古建筑,走走停停,很快,就来到了北岳庙主体建筑德宁之殿。

  德宁之殿占地2009.8平方米,高25.6米,殿面宽九间,进深六间,宋、元、明、清各代均进行过大大小小16次维修与扩建,因为它现在多存有元代建筑风格,被确定为我国目前尚存元代最大的木结构建筑。

    这里有吴道子真迹《天宫图》

  “德宁之殿内东西两壁有唐代画圣吴道子所绘《天宫图》,东壁为‘云行雨施’,西壁为‘万国咸宁’……”虽说同样的解说内容说了一遍又一遍,可对于李雅楠来说,她还是喜欢解说德宁之殿内的壁画《天宫图》,因为面对的游客不同,每次都有新鲜感。

北岳庙景区解说员李雅楠在讲解壁画。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大家找找壁画上有没有认识的人物?”

  “这是传说中的雷公电母吗?”

  为了让更多来到北岳庙的游客了解这段历史,李雅楠告诉记者她在解说上下了一番巧劲,“不想给游客那种死搬硬套,我告诉游客就结束了的感觉。根据不同游客的特点,可以通俗易懂,也可以多加些专业术语,主要还是让大家了解北岳庙,了解曲阳。”李雅楠笑着说。

  德宁之殿的《天宫图》分为东西两壁,各高8米,长18米。东壁叫《云行雨施》,画的是天宫中众天神正在兴师动众、兴云布雨,普降甘霖的具体情节和人物形象。在壁画的正中间画有一条长达6.4米的巨龙,这是整幅壁画的精华所在,它体态蜿蜒,两目晶莹,须发柔眉,四爪苍劲有力,若浮若动,几欲破墙而出,颇具运动感。

  西壁壁画叫《万国咸宁》,画的是诸天神在完成为民降福的任务后,得胜回宫,世间风调雨顺的场景。最高处“飞天神”是全幅壁画的精华,它相貌狰狞,肌肉粗健,横空飞奔,气势逼人。

  “真是太神奇了,木质结构的柱子是往里倾斜的,这种独特的建筑方式叫‘侧脚’。壁画也是年代很久远了,不管是山水还是人物,都很逼真……”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曲阳,北岳庙里宁静优雅,从进门起就自然的放慢了脚步,感受悠远的气息。“原来根本就不知道曲阳还有个北岳庙,听完讲解后,确实感觉曲阳是个有历史底蕴的地方。来值了,曲阳是个好地方!”山东的张先生止不住地夸赞。

  北岳庙壁画是国之瑰宝

北岳庙景区“德宁之殿”。资料图

  “画幅大,最大的一幅面积216平方米;人物画像大,最高的6米;气派大,不仅是研究我国壁画的宝贵资料,同时填补了我国绘画史吴派的空白。这是北岳庙壁画的三大特点。”曲阳县文物保管所所长、北岳庙博物馆馆长刘占利娓娓道来。

  刘占利从事文物保护工作已有10年。说起北岳庙里的壁画,刘占利对记者说,壁画看着好看,可要修复保护实在是太难了。“受自然和人为因素损伤,壁画出现了裂隙、空鼓、酥碱、鸟类排泄物污染等病虫害现象,可以说比较严重,而且在当时来说保护修复的难度很大。”回忆起参与修复保护壁画的工作,刘占利十分感慨。

  北岳庙内的两幅壁画均为铁线描法,不同的线描,表达出刚柔、厚薄、粗细不同的质感。画中上百人物着色浓淡相宜,轻重得当,加上沥粉贴金的技法,天然矿石颜料的应用,使壁画历经沧桑仍光彩照人,不失原来面目……画幅之大,构图之精,气派之宏伟,世所罕见,国之瑰宝,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在刘占利看来,似乎用再多的词来描述这两幅壁画的珍贵都不为过。也正是由于北岳庙内壁画的价值所在,所以修复保护尤为重要。为了确保了壁画原真性和修复效果,2010年,曲阳县委托具有文物保护勘察设计甲级资质和壁画保护修复一级资质的敦煌研究院为德宁之殿内东、西壁画制定修复方案。

北岳庙景区壁画一角。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当时大家都特别谨慎。首先进行诊断,和诊断病人一样,摸清病情,再对症下药。例如,病虫害采样,先分析土质和材料,之后进行修复材料和工艺试验,确保材料配方、工艺科学合适,不会对壁画造成不良影响再进行保护修复。”刘占利告诉记者,别看现在说着轻松,当时修复壁画大家心里都没底,根本不敢轻易下手。从决定修复壁画,到修复工作完成,前后花了5年时间,仅定制修复方案就用时3年。

  通过前期详细观察、现状分析研究、环境监测、现场试验、修复前数字化拍摄等多项工作,2013年国家文物局批复了《曲阳县北岳庙壁画保护修复方案》。此后,国家投入保护资金500多万元用于北岳庙壁画修复。

  随后,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敦煌研究院),用了两年时间,完成了壁画的除尘、清污、补洞、修复裂缝及空鼓等保护修复工程。2015年5月该工程通过省级技术验收。2017年4月河北省曲阳县北岳庙壁画保护修复工程获“全国优秀文物维修工程”。

  刘占利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一半时间都在参与壁画的修复保护工作。对他来说,修复只是第一步,如何保护好壁画,宣传它的价值是接下来他们要努力的。

  “我们采用最原始的办法,安装软布帘,对壁画进行遮挡保护,有效防止尘土和鸟粪对壁画的伤害。专家也认为这是目前最有效的保护办法。”紧接着,刘占利告诉记者,他们和敦煌研究院合作,对壁画进行了数字三维扫描,建立数字档案,使壁画资料长久保存。同时利用电子数据开发壁画文创产品——壁画“镜片”、“挂轴”等,有十多个品种。以此,更好地传播壁画的优秀历史文化。

北岳庙景区航拍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文化+旅游”,北岳古城未来更精彩

  曲阳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北岳庙里也绝不仅仅只有壁画。

  北岳庙现存碑刻200余通,内容大多是历代重修北岳庙的记载和祭祀北岳之神的祭文。从时代上说,自南北朝、唐、五代、宋、元、明、清和民国各代碑刻俱全,从字体上讲,真、草、篆、隶、行等各体兼备,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书法体系,为研究我国书法艺术及书法理论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西汉石虎、北魏石狮、唐代大佛及龙灯等堪称世界艺术瑰宝……北岳庙内还保存古雕刻作品100多件,内容有人物、动物、佛像、经幢等,这些艺术瑰宝千姿百态,造型优美,刀功细腻,线条清晰流畅,充分展示了曲阳石雕艺术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风格和特点,不仅是非常优秀的文化遗产,而且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北岳庙景区石狮子。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为了把北岳庙景区发展的更好,近年来,曲阳县按照国家、省市旅游部门景区整改提升方案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国家标准要求,对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服务质量等进行了改造提升。

  “北岳庙是曲阳的一个地标,我们要把北岳庙的文化充分挖掘出来,让北岳庙的壁画、碑刻等通过各种方式能够‘活’起来,让更多人知道,了解。然后爱上曲阳。”刘占利说,目前曲阳县正在“文化+旅游”上发力。

  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岳庙和修德寺塔,结合北岳庙保护开发、复建修德寺,恢复北岳庙及其周边历史风貌,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北岳古城……未来,文化旅游产业将成为曲阳县的支柱!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