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布衣院士”卢永根:斯人已逝,稻香依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京笏 
2019-08-13 15:32:5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上海)

  “布衣院士”卢永根走了。

  8月12日凌晨,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9岁。按照他生前意愿,他的遗体将会被捐赠,他的遗体捐献卡的背面写着“我是一名捐献遗体的志愿者,我愿在身后将遗体无偿地捐献给医学科研和医学教育事业,为振兴祖国医学事业而奉献。”

“布衣院士”卢永根病逝。

  卢永根的一生,是充满家国情怀与奉献精神的一生,始终把“责任”二字扛在肩上、记在心中,一生一世,一心一意,鞠躬尽瘁农业事,死而不已稻花香。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被日军占领。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卢永根被父亲安排回老家的乡下避难。两年多的逃难日子里,他加深了对农村的了解和认识,同情农民,乐于同农民亲近。期间,父亲捎来的亲笔家训令他终身难忘:“身劳苦学”;“既买锄头又买书,田可耕兮书可读,半为儒者半为农”,这也在他的心底埋下了经农济世、科研报国的种子。

  高中时期,他就读香港培侨中学,在这里,他从一个无知的青少年成长为一个坚定的革命者。

  1953年8月,卢永根大学毕业,经党组织安排,于华南农业大学留校任教。任教期间,他始终铭记着自己济世报国的初心,宝贵的青春岁月,他用拳拳赤子心诉说着信仰无声;质朴的广袤田野,他用殷殷报国行绽放生命无华。

  他亲随导师丁颖,奔赴内蒙古河套、宁夏、甘肃、新疆以及陕西西部和陕北、河北、山西、山东等地实地考察,对于全国各地的水稻品种和性状,他都如数家珍。他用一生的时间,投身作物遗传学特别是水稻遗传学和稻种种质资源研究,并逐步深入扩展到水稻细胞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他的研究成果,对我国的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有着70年党龄的卢永根曾说:“一名真正的科学家,必须是一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

  1983年,卢永根担任华南农学院院长,上任之初,他表示自己将谨记“先党员,后校长;先校长,后教授”的原则,这个简单原则体现了卢永根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学校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感。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心忧天下苍生的知识分子情怀,让卢永根永葆科学家的本色。几十年来,他南来北往,他的成果,都是智慧与汗水在土地上浇灌出来的。

  2017年,在大众视野中消失多年的卢永根再一次“感动中国”。罹患癌症的他,自知时日无多,把880多万元积蓄全部捐给华南农业大学,成立了“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心唯大我育青禾,一生扎根稻田,即使花落,也要化作护花的春泥。

  有实验室中的废寝忘食,也有田间地头的耐心细致,成果倍出,桃李满园,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卢永根的一生,用行动映照家国情怀,用爱国之志与奋斗之行,挺起了知识分子的精神脊梁。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斯人已逝,稻香依旧。卢永根,他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永远的留在了祖国的土地中,见证着还有一代又一代肩负使命的科研工作者默默前行。

  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你也有根,扎根在人们心里!

关键词:卢永根,布衣院士,科研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