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约束任性“驴友”不能仅靠“有偿救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亮 
2019-08-13 17:20:24
分享:

  浙江瑞安有一处被称为“绝望谷”的峡谷,荆棘密布,崖壁陡峭险怪,虽风景秀丽却凶险万分。20名驴友于日前慕名而往,但在索降途中,1名驴友不慎腿部受伤难行,只好报警。事发后,瑞安市消防、民间救援队等多方力量共百余人迅速集结,历时近14小时,于8月8日凌晨将驴友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8月8日中新网

救援人员在山谷中搜寻。(资料图)

  暑期又一阵户外旅游热兴起,与此同时,驴友进入景区未开发、未开放区域的“野游”行为屡见不鲜。比如今年7月初,重庆7名驴友在南川区未开放的峡谷里探险被困,广东3名驴友无视禁止攀爬“禁令”,进入曲江罗航保护区核心区迷路被困等,都牵动人心,令人警醒。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安徽游客王某未购票直接进入黄山风景区未开发、未开放区域被困。接到报警求助后,当地迅速组织人员参与救援,历时7小时5分钟,成功将王某安全救出。随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对王某收取了3206元有偿救援费用。“有偿救援”能否约束驴友的任性行为,引发了网民热议。

游客被困景区,救援活动正在进行。(资料图)

  对处于危机中的公民进行救援被视为政府的本职所在,政府也常因此而得到各界民众的赞扬。但每次救援行动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只让公众为这些驴友的“任性”买单,也是有失公平的。

  因此,很多地方出台规定,因个人行为造成事故,驴友也是应承担一部分的责任和费用。此次黄山景区救援,产生了15227元的费用,让当事人王某承担20%的费用,处理还是比较恰当的,不仅让社会资源使用趋于合理,更是一种警示,能够有效遏制擅自“野游”的行为,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但是,约束任性“驴友”,仅仅靠“有偿救援”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综合分析,多措并举。

游客被困景区,救援活动正在进行。(资料图)

  从政府监管部门来说,针对户外运动组织机构和团队管理不到位,行业监管不规范,对游客的安全教育不足,对一些危险区域旅游活动把关不严,时常会漏掉一些驴友深入无人区和危险区域探索,酿成被困和失联现象等情况,要制定完善户外运动相关制度,加强对户外运动组织预审备案、安全知识教育、意外伤害保险缴纳等方面的管理,规范行业乱象。要加大对危险区域户外运动的排查和提示力度,引导广大参与者远离危险,保障自身安全。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制定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流程,引入高科技救援技术,提升救援能力,减少资源浪费。

  从户外运动组织者来讲,针对安全意识不高,谋划活动有时过于追求刺激和挑战,喜欢带人深入一些人迹罕见的危险区域进行探索,同时专业救生人员和设备配备不足,救援能力较差等现象,要从自身做起,切实负起责任来,牢记人身安全无小事,加强安全工作教育管理,配备专业救生人员和设备,做好风险成本分担,组织参与者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让大家能够开开心心出发,平平安安回家。

  从参与者来讲,如果只是凭着热情盲目参与,只是看到户外运动的精彩,就容易低估户外运动的风险,更有甚者,没有经过系统培训,野外生存能力不足,一旦发生事故,就很难开展自救。对此,参与者要理性看待挑战自我和保障安全的关系,从自身实际条件和能力素质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户外运动,不盲目寻求刺激。同时,在活动中一定要严格遵守管理部门和团队领队的提示和指挥,不私自去危险区域探索,遇到危险情况不要慌乱,认真按照相关预案进行自救,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顺利脱险。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旅游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旅游安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责任。我们要时刻牢记安全,以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对待安全,才能让生命之花开的更加鲜艳,让平安的你我拥抱幸福生活。(闫亮)

关键词:驴友,有偿救援,旅游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