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两区”建设:创新“绿色+” 5大绿色产业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8-14 20:52: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规划》明确了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首都生态环境支撑区、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等4个功能定位。”在8月14日召开的《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北京新机场办专职副主任贾乐堂表示,根据《规划》,张家口市将以绿色发展为根本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绿色资本优势,创新“绿色+”发展模式,构建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城镇、绿色交通和绿色服务体系,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步建成绿色化与现代化有机结合的美丽富强之城。

张家口城区。资料图

  “张家口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2018年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比河北省平均水平低27.4%和23.9%;贫困人口基数大,全市16个县(区)中有12个是国定、省定贫困县。”张家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郭英表示,为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张家口重点谋划了可再生能源产业、冰雪产业、大数据产业、特色服务业、生态农业等5大绿色产业,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努力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张家口一家企业生产的氢燃料电池被应用于轿车。记者 路娟 摄

  做强可再生能源产业。高标准建设风电基地,力争到2022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300万千瓦;着力建设光伏开发应用基地,力争到2022年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600万千瓦;加快建设氢能示范区,打造国内一流的氢能产业生态园,逐步形成链条完善、特色鲜明的绿色能源产业体系。

张家口崇礼区一家雪具店的店员在展示冰雪装备。见习记者 陈茜 摄

  做大冰雪产业。积极筹办2021年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和2022年冬奥会等赛事,举办崇礼世界冰雪经济论坛,引进高端冰雪装备和用品制造企业及先进技术,打造集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冰雪运动产业链。

云联庙滩二期工程。资料图

  做优大数据产业。依托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和自身资源环境禀赋,建设大数据产业集群,做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培育大数据设备制造业,努力建成国内特色突出、完全采用可再生能源供能的大数据基地,打造全国大数据应用先行区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新高地。

崇礼富龙四季小镇。资料图

  培育发展特色服务业。充分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温泉等资源优势,深度发展温泉康养旅游,加快发展森林草原生态旅游,适度发展湿地生态旅游,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升发展文化演艺产业,着力建设康养基地,建设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康养名城。

暖泉古镇打树花。资料图

  做细绿色生态农业。调强调优特色种植业,着力发展奶牛养殖及乳品加工业,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园区,农业重点县区各建设一家省级农业高科技园区,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关键词:张家口,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