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准大学生!开学锦囊最全物品清单在这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刘政豪 
2019-08-15 15:04:32
分享:

  暑假即将进入尾声,意味着准大一新生即将踏入大学的校门,考上大学的同学们是时候背起行囊,开启新的旅程。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很多人难免会疑惑、纠结:开学应该带什么去学校呢?

  除了通知书,新生入学应该带点什么呢?今天,小编为你一一介绍,并给大家准备了这份大一新生入学清单。

  先来看看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需要做好的5件事!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检查录取通知书

  录取通知书内的物品:

  1.录取通知书;2.新生入学指南手册;3.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5、银行卡等。新生入学指南和手册一定要仔细阅读!

  ▶准备入学用品、了解新学校

  根据录取通知书中的入学须知准备物件和学费等报到所需用品。如:生活用品、学费生活费、报到所需证件材料等。如有疑问,可以拨打录取通知书里面提供的电话咨询。

  仔细阅读学校介绍,熟悉新学校情况,注意报到时间、军训时间、乘车路线等。可以关注录取院校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的入学攻略。登录学校的官网,查看新学期课程,提前准备大学专业课的学习。还可以选择加入同级的新生群,提前和同学交流,获取一些入学信息。

  ▶有需要提前办好助学贷款

  考上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必为学费和生活费犯愁。国家已经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补偿代偿、“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并举的混合资助政策体系,资助政策已经覆盖了求学全过程。

  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10-66097980、010-66096590已经于7月15日开通并将持续至9月12日(每天早八点至晚八点),为莘莘学子顺利入学保驾护航。教育部开通热线电话期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部属高校,也同时开通热线电话,受理学生、家长的咨询和求助。

  ▶填写家庭状况调查表书

  即高等学校学生及其家庭情况调查表。一般在录取通知书邮件中会附有,如果找不到可以到学校官网下载。新生入学后,办理大学助学贷款申请、助学金申请、奖学金申请等等都需要该表,填写之后需要到乡镇民政局盖章,建议多准备几份、不会填和无法确定的可以先不要填。填写时需要用碳素钢笔或黑色签字笔,字迹不能有更改、擦拭,内容不能添加。

  另外,填表学生本人及其父母亲的姓名必须与各自身份证上的姓名完全一致。贫困证明上需要注明家庭具体人口,与其他资料中的人口信息一致,不能前后矛盾、混乱。

  ▶转团组织关系

  确定录取之后要把自己的团组织关系转移到即将上的大学,一般来说在高中毕业时高中学校会把团组织关系档案和转团介绍信交由学生保管,主要转接的资料有入团志愿书、团员证以及档案袋,一定要保管好。档案袋千万不要撕开。

  在办理转团组织关系时可能有以下两种情况:

  (1)需要自己去毕业高中学校团委说明情况,然后领取转接资料。

  (2)高三毕业前老师将全部转接资料发给个人,不需要自己去取回的,自行保管好资料。

  转到大学时,开学前带好转接材料,到时候辅导员或者团支书会统一收集办理转团手续。

  接下来我们总结了其他必备资料。

  ▲最重要:证件资料类

  ●录取通知书、高考准考证、考分条(录取通知书丢失时有用,建议带着)

  ●身份证正反两面复印件4份、户口本户主页和本人页复印件4份(部分高校院系报到需要)、兵役证(部分高校报到需要)

  ●团员档案(团员证以及转团组织关系)、学籍档案(灰常重要!要从高中学校那里拿过来,切记不可开封)

  ●免冠一寸照片至少12张,两寸照片2—4张(学生证、团关系转接证、学生档案转借手续证、军训表现录入表、社团会员证、学生会入会申请表、体检单等都需要用)

  ●户口迁移证明(需要把户口迁到学校的童鞋需要带)

  ●少量现金(虽然现在大多数地方可以刷卡或在线支付,但还是带点以备不时之需)

  ●银行卡(至少一张,可以用学校随通知书发的银行卡)

  ●贫困证明材料(这个在申请助学金的时候会用到)、生源地贷款回执单(办理生源地贷款的童鞋一定要记得带上哦) 

  ▲最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贫困资助贷款

  广大高校新生和家长入学之际一定要警惕各种非法“校园贷”“套路贷”“裸条贷”,一定要警惕各种电信诈骗。碰到索要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的,要求缴纳费用或在ATM机和网上银行操作的,请一概不理,以防上当受骗。

  ●开学校内防骗

  开学期间,学校内流动人口较多,新生可能对校园内及周边不太了解,要注意防骗,特别是宿舍推销!

  ●尽量携带少量现金

  随着高校智慧校园不断建设和完善,校园内移动支付的地方越来越多。因此,开学季期间学生携带少量现金即可满足需求。

  ▲最日常:生活用品类

  ●两季衣物和鞋、衣架、粘钩(下雨天晾衣服或者在床铺上挂点零碎的小东西)

  ●洗漱用品、护肤品(如果不想带太多的童鞋,可以提前做好调查,到校后购买)、防晒霜

  ●床上用品(有些学校会统一采购,提前关注下学校通知书里附带的入学须知即可)

  ●其它用品(针线包、带钥匙的小锁、毛巾、面巾纸、雨伞等)

  ●创可贴、防中暑药、感冒药、止泻药(以防水土不服拉肚子)、体温计、花露水、退烧药

  ▲最实用:学习工具类

  ●应急台灯(最好能充电,宿舍停电或断电可以应急备用)

  ●书包、笔记本、笔、笔袋

  ●文件夹、订书机并配钉、回形针或夹书的夹子

  ●英语四、六级单词书以及自己感兴趣的书籍

  ●电脑以及附件(U盘、移动硬盘、充电器、鼠标、网线)

  ●移动电源、插排(小贴士:一般情况下墙上的插座不够用哦)

  ▲最出行:交通类

  当地的交通卡(出行必备神器!)

  ●火车

  火车是大多数路途较远的新生首选,也是相对较安全的出行方式。

  大学新生凭借录取通知书买车票可享受优惠——买硬座可以享受半价;买卧铺票享受7.5折优惠;软卧、软座无优惠;高铁和动车的二等座票打7.5折优惠。

  ●飞机

  坐飞机既舒适,速度又快,每年的开学季,部分航空公司也会为考生和家长们推出一些优惠政策。但总体算下来费用还是很高的。

  另外,对于行李托运手续的办理及收费标准要提前到航空公司官网上查清楚。

  ●汽车

  对于路途较远的考生来说,不建议选择汽车,长时间坐汽车身体容易疲劳和头晕恶心。另外汽车票价没有减免费用。

  注意:在录取通知书内的新生指南手册,学校会说明报到日会在城市的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接送大一新生。

  ▶给新生的60条建议

  大学的集体活动非常丰富,有选择的多多参加活动,会认识很多新朋友,也许就会遇到值得交往一生的挚友。

  积极社交不仅能锻炼与人沟通的能力,还能教会你如何跟人相处。更重要的是让你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信,享受快乐!

  大学生活也许充满惊喜,也许充满挑战,享受精彩的大学生活,因为大学会是你一生中宝贵的人生财富。

(据人民日报微博、新华视点、红网等综合)

关键词:大学生,假期,清单,开学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