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两个月、18次征求意见座谈会,主题教育就该走深走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8-16 18:35:09
分享:

  6月4日至8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通过座谈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等方式,主持召开18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

  8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征求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这18次座谈会分别就加强党的建设、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贯彻省委“3689”工作思路、为民服务解难题等事关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充分听取省级老同志、老党员,市厅级和县乡干部、党建理论工作者、企业界人士、“两代表一委员”、高校教师和院士专家、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各方代表的意见建议。

  8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就建设创新型河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18次座谈会,先后有近300人参加,提出533条意见建议……省委率先垂范,在听中知不足,在知中见行动。

  如果说发现不足、找到短板,解决问题、不断进步,是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的过程,那么,“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就是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的关键。

  无疑,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作为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躬身自省、检身正己,是必修课。只有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才能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标杆、作出表率,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8月2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听取部分县乡干部意见建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纵观这些座谈与实地调研,不虚、不偏,直奔问题去是呈现出的共同特点,征求意见建议对象则涵盖了不同系统、不同领域、不同层次,而着眼点,优化营商环境、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等等,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所在。

  既让与会者说掏心窝子的话,又与群众零距离交流,更有“把征求意见的桌子摆到群众中去”的基层调研,省委在“请上来”与“走下去”的过程中,认真查找检视问题,也为全省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尽管有的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检视问题找差距,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改”字也必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要看到,征求意见是手段,是路径,整改落实才是目的。只检视问题不整改、“纸上谈兵”、“久拖不决”,甚至整而不改、改而不实,都不是应该出现的情况。

  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好“头雁效应”,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紧盯问题不松劲、不放手,带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真改实改、攻坚克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8月10日,在征求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座谈会上,省委书记王东峰郑重表示:“省委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做法将坚持下去,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推动落实。”

  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把集中征求意见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河北省委主题教育活动正在一步步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芦静)

关键词:主题教育,座谈会,征求意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