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京津冀协同发展:瓣瓣不同,瓣瓣同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8-16 18:57:59
分享:

  雄安新区建设工地一片繁忙,张家口崇礼因北京冬奥会也声名远播。

  这两地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打卡圣地”,它们也有一个共同的标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显著“地标”。

  而我们没有察觉到的是,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已打上了“协同发展”的印记。

雄安新区京雄城际铁路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地建设中。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在京津冀的城市圈,更多人过起了“双城生活”,让更多逐梦人有了新选择。“现在有了津保铁路,不到1个小时就到家了。”在天津工作的河北人王月咏说。

  三地检查结果互认减少了许多人的奔波之苦,河北患者在自家门口让北京专家会诊也已成为现实,三地医疗资源“共享”,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三地的老百姓。

  教育几乎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京津冀三地基础教育深度融合,“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有了可能。

北京市与河北省签订了《京冀省际间扶贫劳务协作协议》。图为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轨道上的京津冀越来越快;产业转移取得重大突破;三地联合生态治理“同呼吸,共命运”;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对口帮扶工作方面,也呈现同步发力。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翻看京津冀三地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协同发展三地并没有孤立陈述本地发展,而是连在了一起,三地共下一盘大棋。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曾强调,深化交通、生态、产业等领域合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

  纵观5年发展成果,河北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获益良多,与其他两地的发展鸿沟在逐渐缩小。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吸引药企纷纷入驻。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承接京津两地资源,为河北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健身增效”,大力去煤炭、钢铁、玻璃、水泥等产能,促进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借助京津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

  河北省省长许勤曾指出,深化交通、生态、产业等领域合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

  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才能将这样一件惠及后代的历史性工程做精做细做实。

  三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我们相信,在三地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在更多的领域、更广的范围,碰撞出更绚烂的火花。(郭慧岩)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