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拉5个人住院不然扣工资,这医院吃相真难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19-08-19 17:46:0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熊志(广东)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河南省中医院郑州西区医院制定了一项规定,要求医院职工每人找五个人住院看病,否则就要扣200元工资。医院职工承认此事是真的,并表示多收了还会有奖励。一名职工表示,自己的爸爸已经住在医院了。

视频截图

  8月19日,据澎湃新闻报道,郑州市卫健委宣传人员称,他们已经注意到网上的报道,正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给职工摊派任务,让他们出面拉人头提升业绩,这样的操作发生在以救死扶伤为公益职责的医院,实在让人匪夷所思。而根据报道,这一爆料不仅是真的,而且不分科室的每个职工都背上了相应的KPI,并配备奖惩机制,以至于有完不成的医院职工让父亲来住院。

  涉事的河南省中医院郑州西区医院是民营医院,且刚成立不久,相对于公立医院,它的经营方式的确更灵活,为了保证营利,可以根据病人需求和医疗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服务项目和服务价格。但这种宽松灵活的机制,不意味着可以将医院的公益性要求抛之脑后,把它当做一门纯粹的挣钱生意。

  对于该医院来说,出现门庭冷落的局面,更应该反思的是,医疗价格以及服务质量、技术水平等方面,是否存在着不足,并且据此针对性地改进。剑走偏锋,让整个医院的职工都出去拉人头,一来破坏了正常的医疗市场秩序;再者,也不可能为医院带来良好的口碑。

视频截图

  医院一旦丢掉公益属性,眼里只有业绩,这种经营压力很容易导向过度医疗。过去医疗行业以药养医的机制饱受诟病,在以药养医的机制下,医生护士有业绩指标,因此容易给患者小病大治,或者多开药、开贵药,或者动不动就是各项全套检查。总之,尽可能从患者身上榨取剩余价值,用来缓和医院的生存困难。

  如果说以药养医下的过度医疗,还只是一种相对隐秘的潜规则,那么该涉事医院让医院职工找人看病住院,则是明目张胆的逐利之举。经营压力层层加码,在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体系下,很难保证那些负责看病开药的医生,不会受此影响,进而逮住有限的“客源”使劲收割,出现过度医疗、小病大治的状况。

  很多网友质疑,医院拉人头背后有骗保的嫌疑。考虑到涉事医院的经营压力,再结合相关的案例看,的确不排除这种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有媒体记者前往医院出示证件想要向院方了解情况,却遭到了院方的阻挠,不仅破坏录像设备还阻止记者离开。对待媒体采访如此粗暴的姿态,加上摊派住院指标的种种疑点,对此,相关的监管职能部门应尽快调查清楚。

  跳出来看,涉事医院这次吃相难看的操作,也给民营医疗市场的发展提了个醒。为了丰富医疗市场,当下社会资本办医的门槛越来越低,一方面,外界不会像对待公立医院那样,要求它们有相当高的公益属性;另一方面,缺少财政支持的民营医院,自身有背负着巨大的经营压力。这种前提下,民营医院经营越界的行为时有发生,但殊不知却透支了自身的声誉。

  对民营医院来说,哪怕为“客源”发愁,也不该搞强行摊派,面对患者不信任的局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才是正道。

关键词:住院看病,摊派任务,扣工资,医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