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烈火雄心 消防员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08-20 12:00: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8月19日,由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首批招录的消防员组成的新训支队,在受训3个月后,首次在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面向社会展示训练成果。

  8月19日,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的训练场上,新训消防员们正在进行“绳索下降操法”训练。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他们之中,既有怀揣烈火雄心梦的社会青年、应届大学毕业生,也有曾当兵退伍再一次投身救援队伍的退役士兵。这批换羽新生的消防员们将接受为期一年的入职培训,在通过各项体能、技能等考核之后,才能正式奔赴救援一线,为河北保驾护航。

  “双人假设攀登6米拉梯操法”训练场地。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双人假设攀登6米拉梯操法”训练场地。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攀爬是消防员体能训练的项目之一,记者来到“双人假设攀登6米拉梯操法”训练场地,在训练塔前,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新训消防员们便迅速通过梯子登上了训练塔二楼。“还没进行这项训练的时候,他们认为爬梯子上二楼这件事并没有什么难度,但是当他们真正开始攀爬的时候,才感觉到了危险和困难。”培训基地新训教官李宁告诉记者,“看似简单的操作实则包含了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在紧张的灭火救灾过程中,这不仅是对消防员体能的考验,也是对他们心理素质的考验。”

  “两人五盘水带连接“训练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你的膝盖不要弯,你要提胯,脚不要拖地。”在“两人五盘水带连接”训练现场,队友们正在相互提醒动作要领,听到“开始”口令后,两人接力携带、甩开水带,并将水带连接集水器,直到跑至终点线处,操作完毕冲出终点线喊“好”。“这次做的比上次好,更快一些。”记者听到新训消防员们正在总结训练成绩。

  仿地震塌斜危房实战场地。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在训练基地记者还看到了模仿地震塌斜危房、密闭空间、管道作业等实战场地,记者亲身体验进入仿地震塌斜危房,感觉一阵眩晕,在倾斜的楼梯,只上了两个台阶,就差点跌倒。“我们的新训队员最开始也以为只是倾斜的房子,可能进去以后跟爬山下坡差不多,其实大大不一样,在这种具有视觉偏差的塌陷房子里,容易眩晕、走不成路。所以,这时候普通民众是很需要有人救援的。我们关于此项目的训练也正在逐步进行中。”培训基地新训教官李宁告诉记者。

  据了解,河北省面向社会招录的第一批消防员,共466人。为尽快提高队员的消防实战经验及体能技能水平,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专门训练方案,开展针对性训练。遵循“按纲施训、训战一致、以人为本、保证质量”的原则,围绕“灭火救援理论学习、基础体能专项训练、消防技能操作应用、作战训练安全养成”四大内容,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确保培育出“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新时代合格消防员,为下一步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据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教育训练处处长王鸿旭介绍,开训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对新训支队先后组织了四次大型比武竞赛,在第一阶段考核中,全体新队员队列和业务技能合格率均达到100%。另外,河北省第二批面向社会招聘消防员的行动也马上开启,计划今年9月份陆续开始第二批社会招聘消防员的宣传和报名工作。

关键词:消防员,体能训练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