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会呼吸的路面”来了!石家庄中山路改造将在9月初竣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2019-08-21 19:30:51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高航)记者从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中山路(新元高速-珠峰大街)提升改造工程已在8月7日早高峰正式开放交通,经过细致的收尾施工后,该路段将于9月初彻底竣工。

  石家庄市中山路(新元高速-珠峰大街)全长914米,道路标准红线宽为50米。提升改造前,该路段为双向4车道,路面破损比较严重,已不能充分满足现代城市交通需要。提升改造后,中山路(新元高速-珠峰大街)设计断面变为三幅路型式,其中机动车道宽22.5米,非机动车道宽5米,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隔离带宽2米,人行道宽6.75米。标准段快车道由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六车道以及两侧各增加一条非机动车道的设计,实现了行人和机动车的分离,既保障了行人安全,又确保了行车畅通,极大改善了市民的出行环境。

  石家庄市民体验道路改造施工项目。长城新媒体见习记者 高航 摄

  “小雨能留住,大雨能流走。”石家庄市政建设总公司中山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张洪强介绍,此次提升改造工程中结合海绵城市的理念,在道路两侧的人行道的建设中采用了胶粘石的新技术,这种技术铺筑的路面被称作是“会呼吸的路面”。下雨天,雨水会积存在路面下,晴天的时候,水温会蒸发出来,能够有效地抑制路面的扬尘,起到环保的效果。

  “会呼吸的路面”渗水快,不留痕迹。长城新媒体见习记者 高航 摄

  “提升改造前,这个井里的管线因设置年代久远,管径较小,已不能充分满足现在城市发展需求。为此在此次改造提升工作中,对该管线进行了扩容。”石家庄市政建设管理处项目二部科长张啸天介绍,类似这样的老旧既有管线,提升改造前的中山路(新元高速——珠峰大街)沿路还有许多。这些管线的产权及管理涉及市政、供电、供水、燃气、移动、联通、电信、交管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

     在此次中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新元高速——珠峰大街)中,石家庄市政建设管理处积极协调推动,促成了各管线与道路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提升。这样就最大限度减少了短期内因管线改造提升需要,对修好不久的道路再次进行破路施工的可能,最大限度的避免了道路施工完毕修修补补的‘拉链’现象。

石家庄中山路(新元高速——珠峰大街)路段。长城新媒体见习记者 高航 摄  

关键词:石家庄,中山路,改造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