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市建立“退税资金池” 推动外贸稳增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王林红  
2019-08-24 23:23:3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王林红)近日,记者从河北省稳外贸稳外资半年工作会议上获悉,1-6月份,邯郸市外贸进出口完成 94.9 亿元,占省下达年目标 174.6 亿元的 59.8%,省排位第 1;同比增长 78.2%,省排位第 1。与全省平均增幅相比,全市进出口增幅高于全省 73 个百分点,出口增幅高于全省 100 个百分点。

河北邯郸大学生创业者将“迷你蔬菜”销往国外。 资料图

  近两年以来,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贸工作,在培育外贸主体、加强平台和基地建设、环保区别对待、发展外贸新业态等方面综合施策,强力攻坚,千方百计扭转进出口下滑局面,推动外贸出口逆势上扬。

  在强化政策扶持方面,今年,邯郸市在继续安排 1000 万元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基础上,又安排 1000 万元出口退税专项资金,并撬动银行配套 1 亿元,建立“退税资金池”;20 个县(市、区)分别安排不低于 100 万元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市县上下同力,在培育外贸企业主体、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外贸新业态、解决企业资金紧张等方面给予支持奖励。

  为解决外贸中小企业人才短缺、融资困难、市场开拓不够等问题,邯郸市建立了两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突出延伸服务链条,加快出口退税。支持省国有企业-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外综平台建设,发挥其资金、人才、物流、海外营销等优势,突出为紧固件外贸企业在原材料采购支出延期出口收汇后支付便利,与银行合作建立 “退税资金池”,企业报关后即退,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凝聚了近 50 家紧固件企业。同时,积极引进域外公司,通过义乌外商资源推动出口。

  在强化包联服务方面,邯郸市在外贸系统扎实开展“双创 双服”活动,由商务、海关、外汇、税务四部门组成出口超百万美元企业市级帮扶组,建立帮扶台账,深入企业调研帮扶;市商务局建立了外贸企业帮扶信息系统,及时反馈解决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联合市大气治理办公室,对外贸企业订单情况摸底排查, 实行出口企业环保限产“下调一级限制条件”、区别对待扶持。

  在强化新业态方面,邯郸市积极推动河北港口集团收购重组,为进出口业务拓展赋予新能量。为构建大开放、大流通新格局,邯郸市上半年开通了两列中欧班列,实现了常态化对开,为扩大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开辟了新渠道。

关键词:外贸出口 基地建设 退税资金池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