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问政播报第7期】城市管理“疑难杂症”如何根治
——保定市莲池区政府拆违整治、还路于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曾丝雨 武新杰 周黎燕 李皓 
2019-08-29 17:59: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白 曾丝雨 武新杰 见习记者 周黎燕 李皓)“现在道路宽敞了,比以前好走多了!”近日,走在保定市莲池区红阳大街上,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声音,这是来自群众的心声。的确,今天的保定市莲池区街道,路面干净整洁,车辆通行顺畅,行人往来有序,这是莲池区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后的成果。难以想象的是,就在几个月前,这些街道还在被私搭乱建的铁皮房等占据,商户占道露天经营,造成道路拥挤不堪,城市环境“脏乱差”,附近居民叫苦不迭。

《问政播报》节目截图

   今年以来,面对群众的呼声和期盼,保定市莲池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陆续对花椒园街、红阳大街、东关大街的违章搭建和占道经营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真正实现了还路于民。

整治后的街道干净整洁畅通无阻。莲池区政府供图

  商贩主动自拆助拆 数年顽疾一朝整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商贩的从众心理使得占道经营愈演愈烈。对此,保定市莲池区积极主动做好前期工作,与商贩进行反复沟通,鼓励其自拆助拆,引导商户遵守相关法律规定进行经营活动。人性化的工作方式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良好的群众舆论氛围使得综合整治行动中自拆助拆商户达到了95%以上。

违章建筑拆除现场。莲池区政府供图

  红阳大街、东关大街和花椒园街数十年来的拆墙打洞、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问题困扰着附近上万名群众。莲池区政府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区市场中心、区执法局、区公安分局等多个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红阳市场和东关市场进行取缔,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占道经营。6月14日至26日,莲池区共拆除彩钢房和棚子445处、面积约23000平米,清运垃圾约2000余方,取缔清理固定商户500余家,附近居民纷纷拍手称快。

  网上收集民意 线下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莲池区还积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众多网友反映的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诉求迅速得到回应和解决。

花椒园街占道经营现象已不复存在。长城网记者摄

  莲池区北大街烧烤摊、麻辣烫占道经营,污染环境。保定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北市区中心约谈了商户,提出整改措施。

  建国路油脂公司宿舍居民长期被底商烧烤店产生的油烟和吵闹声困扰,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裕华所所长田宇告诉记者,在收到《问政河北》平台网友诉求后,他们加大了巡查力度,同时要求饭店必须加装清洗油烟净化器。

  西关大街某小区底商饭店露天占道经营,莲池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采取了行动。

  ……

  疏堵结合 创新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集中整治是攻坚战,长效管控是巩固战。莲池区对拆除后的垃圾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理,同时清洗路面,实行市场化、常态化洒水保洁,确保道路干净整洁。为有效避免游商“死灰复燃”,莲池区选取了红阳大街悦多、红阳路大棚市场等多家综合超市,引导这些超市改造转型成为经营多种产品的生活超市,吸纳原红阳市场部分商户入驻。并在周边区域选取闲置土地,设置临时市场、临时早市,为原红阳市场商户和周边菜农提供经营场所,确保实现环境改善和群众生活质量“双提升”。

关键词:问政河北,问政播报,城市管理,保定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