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8-26 16:54:32
分享:

  河北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新动能加快成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上半年原煤、焦炭产量同比分别下降7.4%和5.2%;规模以上工业一直保持在7%以上的增速;装备制造业加快向高端迈近,增加值占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达45.9%;钢铁工业加快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品增加值增速达28.8%。

  据介绍,今年以来,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显著,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有效激发了实体经济和市场活力,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加快发展。

中车唐车公司工业化平台可变编组动车组。吴宏道 摄

  从数据上来看,河北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正在稳步提升。而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的成绩单,则表明了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作为传统产业大省,河北有15万家传统制造企业,然而,不少产品产业还处于中低端,一大批低端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一度等待退出市场,迫切需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印发《河北省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方案,去产能尤其是钢铁产能,成为了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硬骨头,大数据与物联网、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10个领域成为了主攻方向。

华北地区最大的城市中水和工业废水处理中心——河钢唐钢水处理中心。河钢集团 供图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咬定青山的韧劲,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高质量发展腾出资源环境和市场空间。

  如今,河北实现了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以轨道交通装备等高新技术产品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正在加快发展。尽管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效果正逐步显现,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任务还没有结束,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主体不多、创新人才不足、创新环境不优等瓶颈也亟待突破。

  8月2日,省长许勤在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优质增量增添经济新动力。

  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决定经济能否平稳健康发展,要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就必须引进优质增量、倒逼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看到,退出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附加值行业,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和高附加值行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走向。

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尼玛克公司员工在组装自动焊钳。资料图

  无论是“瘦身健体”,还是“拼技术”“以质取胜”,在推动“老树开新花”的过程中,都需要进一步优化发展路径,转换发展动力,把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决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大力发展新兴接续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省委书记王东峰就扎实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明确指示。

  以优质增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期待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更大成效。(芦静)

关键词: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河北,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