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调查|出国留学:这些问题你不能不明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张晨光 
2019-08-28 15:15:0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张晨光

  近日,随着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的热播,剧中讲述的不同家庭在陪读生活中的欢笑、泪水和辛酸,让应不应该留学、该怎样留学成为不少家长和学生热议的话题。

  目前正值留学“旺季”,出国留学怎么办理?选择什么样的留学中介靠谱?怎样规避“野鸡大学”?长城新媒体记者在石家庄市对多家国际培训机构、中学、留学中介等进行了走访调查。

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们在听讲座。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出国留学热持续升温  

  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其中自费留学59.63万人,与2017年度相比出国留学人数增加5.37万人。

   “一些专业课程,比如我喜欢的金融类,可能国外还是要好一些。”

  “在国内竞争压力大,想考个好大学不容易,相比较而言在国外选所不错的大学容易些。”  

  “现在家里经济条件也好了,有条件能让孩子多往外走走,享受精英教育。”

  “将来回国以后毕竟还是有优势,能找个比较不错的工作,好就业。”

   ……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出国留学的问题,记者在采访学生、家长、老师以及留学中介时,得到的答案以上几种居多。

  “我觉得留学热的原因,首先还是因为我们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国际化,家长们看到了国际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不少家长也有能力把孩子送出去,再有就是咱们国家学生人数多,基数大,相对来说国内学校教育资源还不能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河北国际学校教育集团外事副校长张秀英从事学生国际交流工作已有十多年,作为曾经的公派留学生,在她看来,出国留学的热潮与时代的发展分不开,而且在今后一段时期,市场热度还会持续。

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们在上课。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承诺100%录取 这样的留学中介要小心  

  “当时就想着有熟人介绍,找了个相对价格低一点的留学中介,而且给我承诺100%能走,但是最后学校没有申请成功。”说起申请留学的过程,今年本科毕业的石家庄学生小王觉得很糟心。“后来告诉我没有申请成功的原因是递交的材料太粗糙,没有审核过。”原本想出国学个金融专业,回来找个薪资高一点的工作,没成想计划就这么泡汤了。  

  “如果一开始就说百分之百能申请到,那就要提醒学生、家长得在心里打个问号。”津桥国际石家庄美加一部经理杜星告诉记者,在为学生申请国外的学校时,他们会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针对所选专业会申请多个学校,但是从来不会承诺学生和家长100%可以申请到,毕竟发放录取通知书的是学校而不是中介机构。“因为国外的院校录取学生的标准跟咱们国内不一样,他们全部都是自主运营。我们能做的只是说把学生的背景情况,跟这个学校达到一个最高的匹配度,至于是否能够录取,还是得看当年这个学校招收学生的情况和录取的比例。”  

  怎样才能选到一家有正规留学资质的机构?“可以去登录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查你所选择的中介机构的资质,包括注册时间,经营范围。重点要看有没有自费留学中介服务这一项,如果没有那可能是不具备这种中介服务资质。”金吉列出国留学石家庄分公司咨询经理索宏博介绍。

   中介机构是否在国家官方网站中有资质信息、与国外的合作院校有哪些、每个业务环节是否都有专门负责人,服务团队的专业性及海外留学背景……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这些都是衡量出国留学中介是否专业的重要因素。

学生和家长在留学机构进行咨询。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野鸡大学”泛滥成灾 到官网一查就现形 

  在办理出国留学时,家长和学生们最怕遇到的就是一些以招收留学生为名招摇撞骗的“野鸡大学”。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作为留学市场热度最高的目标国家之一,其国内“野鸡大学”泛滥成灾,而且每年的学位证书95%都发给了中国留学生。津桥国际石家庄美加一部经理杜星提醒,有不少国外学校都把名字改成与国际知名的大学非常相似的名字,以混淆视听,所以选择学校时,不能光听,还得要多查多看,“教育部有个涉外监管网,涉外监管网上会把每一个国家的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学校进行标注。”

    金吉列出国留学石家庄分公司咨询经理索宏博介绍,目前我们国家的学生外出留学主要是美国、英国、澳洲,其次是一些亚洲和欧洲国家。根据所选国家不同,留学中介机构的收费也有一定的差别,选择美国、加拿大这些申请难度比较大的国家来说,服务费从2万到7万不等,其余一些国家也都在1到2万之间。

  “从前期帮学生去制定留学方案,协助客户去选择学校,包括材料翻译、文书的书写、递交网申,直到拿到录取通知书。然后跟学校去沟通,包括指导学生怎么去注册,交学费,还有后期的签证服务等,这些应该都是包含在服务费里的。”金吉列出国留学石家庄分公司咨询经理索宏博说,目前留学中介机构的市场也都比较透明,规模比较大的中介机构中,每家的服务费用也都相差无几,所包含的服务类型区别不大。  

  留学不只是“镀金” 自己也得是块料

  “出国后不同的文化背景,还有不同社会观之类的,适应和融入国外环境对我是最大的一个问题。”

  “其实最大的担忧就是能不能适应国外的学习氛围,到了那边就是全靠自觉。”

  “都说国外学校宽进严出,有时候也会想,万一过几年拿不上毕业证,毕不了业怎么办。”

  ……

  选择出国留学之后,一想到要离家万里,进入陌生的外国环境中,很多学生们会在出国前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症。如何解决学生们担心的在这些问题,确保安全、顺利的在国外完成学业呢?河北国际学校教育集团外事副校长张秀英建议,学生们在出国之前就要做好几方面的准备,“首先有知识的积累,包括所选国家的语言学习,实际上中国的基础知识是非常好的,大家一定要学好我们的国内课程。第二个方面就是心理的积累,因为出国后,学生要面对很多需要自己解决的问题,这就要看他是否坚强,是否有耐挫能力,是否有自律性,是否有抗拒诱惑的能力。”张秀英根据自己从业20多年的经验来看,有知识、有心理准备、有自律性、意志坚强的孩子,在国外顺利毕业的几率才是最大的。

  有数据调查显示,从1978年到2018年底,40年里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其中153.39万人正在国外进行学习和研究;432.32万人已完成学业;365.14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4.46%。

  “实际上能去到世界排名靠前的学校学习的这些孩子,他本身‘含金量’就高,在经过几年的学习,毕业后依然优秀,‘含金量’十足。”河北国际学校教育集团外事副校长张秀英表示,在选择出国留学之前,更重要的是做提前做好规划,“除了让孩子‘镀金’,还要考虑清楚将来孩子能干什么,毕竟并不是出国留学的人,回来全部都是‘香饽饽’。”

关键词:出国留学,留学机构,河北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