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举办专场招聘会、建设扶贫车间……河北这样做好就业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2019-08-28 09:00:00
分享:

扶贫车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近日,河北省人社厅联合省扶贫办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就业扶贫政策扶持对象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含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各市要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让贫困劳动力知晓政策、熟悉政策。要将就业扶贫政策申办流程、补贴标准、服务机构及联系方式汇集成册,发放张贴到人力资源基层服务平台和村集体。

  承德、张家口、保定市要主动对接北京市和天津市,其他各市要主动对接劳务协作对口地区,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各市要依托扶贫数据管理系统和贫困劳动力全程跟踪服务卡,实时掌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现状和就业服务过程。要精准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收集年龄要求宽、技能要求低、薪酬待遇合理的就业岗位,结合实际确定招聘会场次、规模、形式,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招聘。

扶贫车间内,工人在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各地要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贫困劳动力集中、扶贫任务较重的地方和易地搬迁社区建设扶贫车间,增加就业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同时要依托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意愿,建立精准培训台账。将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纳入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行动,以就业为导向按需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式培训。

  以10个深度贫困县和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区所在贫困县为就业扶贫工作重点地区,人社部门在分配就业补助资金时要向上述贫困县倾斜。开展优质技工院校对深度贫困县技工院校特色主体专业定点帮扶行动,对零就业贫困户实施“一户一策”,确保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同时,各市各有关部门要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促进就业扶贫工作目标任务、政策措施以及取得的进展成效。深入挖掘推广就业扶贫基地岗位信息和典型企业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人社厅,就业扶贫,精准脱贫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