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省长“喊”国内外软件人才来河北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8-28 17:13:32
分享:

  8月27日,省长许勤在秦皇岛市与国内软件行业部分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举行座谈会。许勤表示,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创业创新、宜业宜居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专业服务,吸引国内外软件人才。

  软件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创新发展的加速器,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大数据、智能化、5G时代的到来,软件产业的优势逐渐凸显。

  在“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大背景下,河北将软件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

  近年来,河北省软件产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软件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1家,超十亿元的企业2家,超亿元的企业25家。2018年,河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57.68亿元,同比增长20.5%。

  6月28日,以“融合网络世界 驱动数字未来”为主题的第23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

  在2019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河钢数字、冀凯信息、康泰医学、中科恒运等21家河北省企业,重点展示的河北省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的特色创新技术和优质创新产品受到欢迎。

  但同时,河北软件产业也面临着产业不大不强、缺乏龙头企业等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解决好“人”的问题。

  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没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做后盾,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2017年,京津冀三地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个跨区域人才规划,也是首个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人才专项规划。该规划明确了构建区域人才发展新格局等5项重点任务,以及京津冀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工程、“圆梦京津冀”菁英计划等13项重点工程。

  此外,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国家重大战略相继将河北“纳入”其中,也已成为河北省吸引创新人才的“磁石”。

6月28日,2019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开幕。图为河北展区。省工信厅供图

  河北还通过政策保障,不断强化孵化服务,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平台,吸引创新人才智力引进来,弥补河北省创新人才不足的短板。

  河北省先后于2016年出台《关于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2017年发布《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河北省鼓励柔性引才暂行办法》、2018年出台《支持中央驻冀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措施(试行)》。

  各项有效举措换来的是看得见的效果。2018年,河北新建院士工作站88家,总数达到360家,进站院士达677人次;引进各类外专项目410个,外国专家8500余人次。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也较上年提升2位,实现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双进位”“双提升”。

  河北省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落实国家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政策成效显著,2017、2018年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说到底,解决好“人”的问题,才能进一步推动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环境等各项事业的进程。(郭慧岩)

关键词:软件人才,河北,创新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