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生态水利惠民生②】崇礼:守住“生态美” 换来“百姓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9-03 13:26: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8月的崇礼,青山萦翠,碧海流云。站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察汗陀罗小流域的一处山头远眺,满目葱茏,绿草与灌木纠缠丛生,阔叶树与针叶松和谐共长,绿色仿佛从未离开。

  若是在10多年前,你会看到另一番景象:地形破碎,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土质松散,植被稀少,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

  而今的崇礼,山峦起伏依旧,河道蜿蜒不改,面貌已然天翻地覆。这巨变背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活注脚,更是绿色发展的拔节之声。

崇礼区察汗陀罗小流域远处的一景。记者 王林红 摄

  生态接力数十载 实现绿色崛起

  “10多年前,这山上都是光秃秃的,尤其是刮起风来,黄沙满天飞。”回想起过去的场景,家住上四杆旗村的王万明心中不免一阵唏嘘。

  “山上土质疏松,一下大雨,雨水就卷着泥土从山上滚下,便流进了经过张家口市区的清水河,不仅冲毁沟道中的农田,而且严重影响市区的行洪安全。”在这里土生土长的崇礼区水保站的工作人员张慧卿表示,“那段日子真的是很难忘。”

  崇礼区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境内河流属两个水系。清三营乡东部部分流域属潮白河水系,其流域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4.3%。其余皆属永定河水系,包括清水河和小清水河两个分支,其流域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95.7%。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也是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的主要水源地,生态地位特殊。

  面对支离破碎的生态环境,该如何打破这“僵局”?

  “绿色崛起!”崇礼人开始了对水土流失的绝地反击。

  1983年崇礼区开始规模化治理,坚持“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按照“治下先治上,治沟先治坡,治标先治本”的原则,先后实施了全国八片永定河上游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项目、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清水河上游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等水土保持重点工程;

  2015年申奥成功以来,崇礼区以筹办冬奥为契机,紧紧围绕生态功能定位、“绿色办奥”核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思维,深入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

  滴水穿石。生态接力数十载,崇礼的赤岭荒山之上,绿色开始顽强生长。

崇礼区水保站的工作人员张慧卿接受采访。记者 王林红 摄

  这不,在察汗陀罗小流域的一处山头,张家口水务局水土保持站的工作人员祁海宁指着远处满山的植被说:“咱们现在看到的,是2004年完工的综合治理水保项目之一察汗陀罗小流域工程,成效非常显著。”

  截至目前,该流域林草面积达到宜林宜草面积的90%,林草覆盖率提高约40%,年均拦蓄泥沙15.2万吨,减沙率达到86.8%,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0.74平方公里。

  “下一步,全区将继续以‘绿色办奥’为核心,以‘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目标,持续推进生态治理建设。预计2022年全区森林覆盖率可达到67%。”祁海宁说。

  水土保持绿荒山 生态脱贫现双赢

  昔日的“光头山”披上绿荫,保护了水土,也留住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记者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翻过了几道山,又走了长长的一段山路,来到了崇礼区2018年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施工现场。

  只见半山腰的老乡们一步一弯腰,走近一看,原来是在种植新树苗。

  “这边降水少,我们必须在雨季来临之前,把苗木全部种上,种植时要看天气预报随时掌握天气情况,植苗时需要把装苗木的营养杯底部去掉,使得苗木的根系得到充分地生长,确保苗木的成活率。”王万明一边麻利地干活,一边介绍着情况。

在山上种植新苗木的村民。 记者 王林红 摄

  记者发现,种植的新苗木都会栽到大小一样、距离相等的鱼鳞坑内。

  张慧卿介绍说,这满山都是大小一样、交错排列的鱼鳞坑,一是能够在雨季拦截地面径流,起到蓄水保土的作用,二是能够拦截山坡上流下来的有机物质,有利于苗木生长。

  马上完成作业,从山下背着树苗上来的村民张海英说:“我们从前几天就开始干活了,差不多要半个多月才能把这7万多棵树苗种完。这半个月下来,能挣1500来块钱,这对我们在家干农活、上岁数的人来说,真的很不错。”

  负责这一种植项目的负责人胡文路介绍说,在山上种植的工人,全部都是附近的村民,其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且像他这样负责造林绿化的“团队”还有很多。

  绿的是荒山,鼓的是腰包。

满山植被。 记者 王林红 摄

  近年来,崇礼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使用资金、精准安排项目、精准配置措施,注重加强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接,探索形成了由政府引导村集体成立经济合作社,组建水土保持工程和造林绿化队伍承接工程,吸纳贫困户直接参与工程建设及后期管护的新型扶贫模式。

  截至目前,全区水土保持项目建设累计惠及50个贫困村,让群众在建设绿水青山中收获了金山银山,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实现了生态美与百姓富双赢。

  “环境改善了,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不仅带动了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为2019年崇礼区退出全国贫困县序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祁海宁表示。

关键词:生态建设 水土保持 脱贫攻坚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