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明面对面】“养狗能否不扰民”讨论一:带狗外出 礼让他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品牌活动部 
2019-09-01 10:45:49
分享:

  在我们的城市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它们活泼呆萌、憨态可掬、善解人意,但有时它们也会冲动淘气、闯祸惹事。爱它们的人享受着它们带来的乐趣,而不爱它们的人却忍受着它们带来的烦恼。它们就是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汪星人”——宠物狗。

  随着城市养狗的居民越来越多,由于不文明养狗行为带来的各种问题也不容忽视。在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的《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特别规定:饲养宠物,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保持环境卫生,不干扰他人生活。

  “养狗能否不扰民?”关于这个话题,《文明面对面》邀请爱狗人士、不养狗的市民以及“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执行人、宠物行为训导师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展开一场观点论辩。

  在记者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吐槽的不文明养狗行为都发生在外出遛狗过程中。于是主持人向市民代表和嘉宾提出讨论议题:带狗外出,是否应该礼让他人?

  观点PK之一:养狗人可以牵狗进电梯吗?

  不养狗市民代表 陈学涛:狗进电梯排便令人讨厌,建议低楼层养狗人带狗出入走楼梯。

  爱狗人士 彭聪玲:上下楼梯对狗狗身体不好,养狗人遵守文明就可以牵狗进电梯。

  宠物行为训导师 齐磊:带狗进电梯,主人应牵狗绳,避开门口及按钮位置,用身体挡住狗狗,让狗狗在角落坐好,把空间让给他人。

  “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执行人 赵丽君:养狗人带狗乘电梯,应避开上下班人流高峰期,随身携带清洁工具,一旦发现狗狗在电梯排便,必须及时清理干净。

  观点PK之二:只要狗狗外出,就必须拴狗绳吗?

  不养狗市民代表 陈学涛:拴狗绳既是对狗的保护,也是对他人的保护。

  爱狗人士 彭聪玲:拴狗绳对狗狗的骨骼发育并没有多大影响,更重要的作用是预防狗狗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

  宠物行为训导师 齐磊:拴狗绳有助于主人对狗的训练和引导,有利于狗狗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执行人 赵丽君:绝大多数的丢狗事件都是由于主人不栓狗绳导致,拴狗绳是狗狗生命安全的保障。

  观点PK之三:为避开人流高峰,是否应该限制遛狗时间、区域?

  不养狗市民代表 陈学涛:支持,遛狗人应当与市民上下班、上学放学错峰出行。

  爱狗人士 彭聪玲:对部分老年人来说,下班放学时间也是老年人习惯外出的时间,要求避开白天时间晚上外出遛狗,有些老人做不到。

  宠物行为训导师 齐磊:狗在人多嘈杂环境下容易受惊吠叫,养狗人应该避开人们外出活动较多的时间和区域,选择安静的环境遛狗。

  “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执行人 赵丽君:提倡错开高峰时间遛狗,老年人执行有困难的,其他家庭成员应代替老年人执行夜间遛狗。

  通过几个问题的讨论,大家对“带狗外出,是否应该礼让他人”这个议题有了共识:在公共环境下,养狗人带狗出行时对他人做出的礼让行为,并不是对自己的约束,相反,恰恰是对自己爱犬和他人的保护,是实现人与狗和谐共处的重要前提。

  关于文明养犬,需要讲究的门道还有很多。下期《文明面对面》将会讨论“清理狗便,真的有那么难吗?”相信很多“铲屎官”们一定深有感触,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把您的观点和吐槽留言给我们吧!

关键词:文明面对面 文明养犬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