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人脸识别”防翘课?留住人还要能留住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潇 
2019-09-02 18:27:1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宋潇(四川)

  近日,中国药科大学在校门口、学生宿舍大门口、图书馆、实验楼等场所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并在部分试点教室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用于日常考勤和课堂纪律管理。

中国药科大学教室的人脸识别系统。直播南京视频截图

  学生进教室后将自动识别个人信息,系统自动签到签退,全程监控学生上课听讲情况,就连你发呆、打瞌睡和玩手机等动作行为都能被识别出来,此措施引发热议。

  看到这个“人脸识别”,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当初高中教室里面的那套监控设备。那个时候,教室里面,除了窗外“不定时盯梢”的班主任,我们最怕的,就是那个圆形的机器。

学生“刷脸”通过人脸识别门禁。中国药科大学公众号 图

  它还没有现在中国医科大学的这么高级,可以自动签到签退,还有行为识别功能,但据我们班主任说,如果看到监控里面有红点,说明设备就是开着的,班主任也可以随时盯着教室里的一举一动。

  这句话,对学生的影响可是很深远的。班级里,少不了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但自从有了监控过后,刚开始他们会收敛,但过不了多久,就又打回了“原样”。

  并不是因为监控无用,事实上,监控所能看到的,都是大家在教室里、课桌上表现出来的显性行为,但课桌之下以及人的内心活动,应该如何监控?

  与如今的“人脸识别”技术进教室,是一个道理。实际上,人工智能技术进入教育领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多年前,就有学校宣称,将AI引入课堂后,学生的姿态动作和学习兴趣,用数据形式表现出来,课堂教学将会更科学更立体。然而,不知各位注意到没有,近年来,技术助力课堂的口号喊得不可谓不响亮,在监控之下,学生正襟危坐,可谁又能保证,他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脑子里不是在想别的事情?

人脸识别系统目前在两间教室进行试点。直播南京视频截图

  不否认,在学生群体中,确实存在故意逃课、缺课、早退和不认真听课的现象,学校引进新技术意在减少此类行为的出发点也值得理解,但技术终究只是作为一种辅助,一些课程,学生之所以出勤率低与教学质量不高不无关系。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有些课程学生常常爆满,而有的却门可罗雀,关键还是在于教学质量的高低差别。

  如果只是用高科技简单地把学生拉回课堂,而不反思教学质量,以及课堂内容的吸引力和转化率。这样,可能只是留得住学生的人,留不住他们的心。

  至于要识别学生是否认真听讲,课堂上是否抬头低头,抬头低头了几次,抬头低头了多长时间,低头是否在玩手机,是否闭眼打瞌睡等,个人觉得,这种复杂的技术工程,略显多余甚至有些南辕北辙。

  技术赋能课堂,本无可厚非,很多时候我们也理当支持。但教育所讲究的,可不仅仅是技术,更多的,其实是一门艺术。

关键词:人脸识别,课桌,课堂纪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