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曹妃甸建成华北最大木材专业码头 海关严把进口检疫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朱鸿峰 郭青山 
2019-09-02 17:45:22
分享:

  

曹妃甸海关关员在锚地实施木材表层检疫。王新军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朱鸿峰 郭青山)8月23日,载有3万根、2万立方米北美原木的“ALASKA”轮抵达唐山曹妃甸港锚地。在35度高温下,曹妃甸海关实施锚地检疫,关员认真查看甲板上堆积如山的木材是否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是否携带土壤、枝叶、种子等禁止进境物,整个过程历时2个多小时。

  近年来,唐山曹妃甸区重点打造木材产业集群,建成了华北最大的木材专业码头。截至2019年7月,曹妃甸已累计进口木材406万立方米,货值40余亿元。目前曹妃甸木材产业园区已投入使用,并正式获批“国家曹妃甸林业产业示范园区”,90余家大中小企业入驻该园区,带动了4000人就业,年产值达20亿元,形成“木材进口—检疫除害—初加工—深加工—木废综合利用”基础框架体系。

  曹妃甸坐拥天然深水大港,背靠京津冀广袤腹地,紧邻全国性木材集散市场香河和木制家具主要产地霸州,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为发展木材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而国外木材能否进得来,更取决于是否符合国家植物检疫相关规定。曹妃甸海关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协调推动曹妃甸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在2015年6月建成并通过验收,成为全国第四个、华北唯一的国家级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具备了对国外未处理原木和检疫不合格木材就地处理的能力。该项目含3组22个单体熏蒸库,2017年处理区启动技术升级,熏蒸效能提升50%,年处理量提高至300万立方米,同时建成全国首组进口原木树皮熏蒸专用处理库,实现了增效和环保双赢,科技与实用兼备。

  木材进口在推动木材产业和地方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植物疫情的传入风险。一旦监管不力,导致植物疫情传播,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为防止疫情传入,曹妃甸海关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检疫工作。在企业申报环节,检疫关员注重加强进口木材的植检证书、原产地证书、提单、装箱单等单据的审核,结合对进口材种、输入国等信息的分析研判,提高检疫的针对性,有时还直接在锚地进行表层检疫。截至今年7月,累计截获有害生物426批305种1845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65批28种445种次,有效维护了国门生物安全。

  曹妃甸海关查验一科王新军介绍,为了提高植物检疫水平, 曹妃甸海关建设了“国家木材检验检疫重点实验室(曹妃甸)”,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实验室自投入运行以来,积极开展科研制标活动,深入生产实践创新,已主持完成署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篇,参与完成检验检疫领域著作3部,获得专利2项。曹妃甸海关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检疫监管”手段,引入“熏蒸处理自动化控制与检测系统”和“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检疫监管系统”,实现了木材检疫处理操作全过程自动化控制和实时监管,以及对检疫处理数据的实时传输和远程共享。

  随着木材产业的发展壮大,曹妃甸区政府和企业开始谋求产业升级,力争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曹妃甸木材产业即将迈入“进口木材-出口家具”的新发展阶段。曹妃甸海关主动研究进口木片、出口板材业务的监管模式,全力支持地方和进出口企业产业升级、发展新业态。 

关键词:曹妃甸, 木材, 海关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