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驰而不息,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9-02 18:27:23
分享:

  8月31日下午,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研究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检视剖析问题整改方案,审议了省委各常委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问题整改措施。

  会议指出,召开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更重要的是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

  高高举起不易,更为关键的是要避免“轻轻放下”。换言之,“真刀真枪”的批评,只是一个起点,要达到“排毒、治病”的效果,最终要落在一个“改”字上。

  这就要求,民主生活会之后,整改措施必须一步不落地跟上来,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限期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但也要警惕个别地方仍存在的一些现象。比如,将发现的问题束之高阁、不闻不问;对别人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列举的整改措施也“条理分明”,却迟迟不见行动;甚至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只做“表面文章”等等。

  这些现象显然违背了主题教育的初衷,必须纠正。

  8月24日,按照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省委常委会利用一天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这次主题教育强调“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这就意味着,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要求,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因此,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落实整改,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突出问题不回应的假落实;完善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人,不放过任何“假整改”“慢整改”。

  此外,还要确保整改成为“常态”,这就需要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

  河北省委高度重视第一批主题教育10个专项整治,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成效,如何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保障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将是一个更大的考验。(郭慧岩)

关键词:王东峰,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