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晒晒京张合作成绩单:家门口就医、名校落户、院士工作站建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09-02 19:06:4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闫思宇 苏晓瑞

  记者从9月2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张家口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张家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步伐不断加快,医疗、教育、科技创新等民生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截至今年8月底,张家口累计签约北京项目260多个,已经完工和在建160多个、总投资1700多亿元。

  “看病不用再跑北京了,家门口就可以就医。”这是来自张家口人民的心声。如今张家口的老百姓说起看病,不再像过去一样“有病去北京”,而是首先选择在当地就医,因为家门口的北京专家越来越多。  

  作为全省第一个与北京市卫计委签署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的城市,张家口市与北京市建立医疗合作4年来,框架协议全面落实:2015年,积水潭医院打造崇礼县创伤医院;2017年3月25日,张家口市第四医院新院区正式挂牌“北京同仁医院张家口市合作医院”;2018年9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成立……  

  “我们已经有48家医院与北京天坛、积水潭、同仁、中医院等60家大医院开展了62个合作项目,常年派驻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在张家口医院开展常态化工作。”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已经挂牌运营,正努力打造国内顶级运动创伤中心、月子中心、生殖医学中心。“目前我们正积极与北京各大医院对接,谋划在张家口洋河新区共建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回建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中,教育互联也成为老百姓增加获得感的重要内容。

  张家口先后与北京朝阳区、海淀区等多地签订了教育合作战略协议,积极开展教育合作190多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农学院等10余所知名院校与张家口市建工学院、北方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签署了多项校际合作协议,成立了京津冀建筑和农林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京张两地高校合作愈加紧密;成立了多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北京理工大学分校等多家名校落户张家口,借助京津教育资源优势,有效提高了新时代张家口教育事业发展水平。

  2019年1月,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明确指出,今年,京津冀三地教育部门将加强对接协作,进一步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走向深入。其中,推动跨省域合作办学、试点教师资格、职称职务互认等工作成为重点。

  此外,在科技方面,2018年张家口共吸纳北京技术合同190项,成交金额11.74亿元;先后引进人才团队4个、科技创新英才35人,建成院士工作站1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充分发挥“京津冀科技资源共享合作平台”作用,涌现出中科张金、亿华通等一批院企、校企协同创新的典型项目,有力促进了张家口科技的新跃升。

关键词:张家口,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