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社工来了!瞅瞅社工是干啥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张晨光 
2019-09-05 18:1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张晨光)“孩子们就盼着假期,早晨六点多就起来等着见马老师,李老师,尤其是我小孙子,现在话也多了,也爱笑了……”9月2日,说起家里三个孩子的变化,在石家庄市行唐县上方乡村委会大院里,62岁的王奶奶高兴地合不拢嘴。

  留守困境儿童有人管了

  时间回到2018年年底,一场车祸让王奶奶的儿子丧命,儿媳瘫痪在床。帮助儿媳做康复训练、照顾一家人的起居、还要挣钱养活三个孩子的重担落到了王奶奶老两口的身上。“那几个月我都不敢回想,累到不说,关键是孙子的老师经常找我们,说孩子学习跟不上,每天作业也写不完,不喜欢和其他小孩玩……”王奶奶家大孙女读四年级,还有一对龙凤胎读一年级。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王奶奶红了眼窝。

  上方乡是行唐县留守困境儿童人数较多的乡镇,仅上方村像王奶奶家这样的留守困境儿童就有20多名。为了解决困境留守儿童现状,2018年6月石家庄市民政局购买了社工服务项目,2019年2月底,河北省社工机构中首个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5A级社会组织,德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驻行唐县上方乡。

社工走进学校开展活动。资料图

  “当时,村里就找到我们,告诉我说可以免费让小孩去学习。当时我们也不清楚他们是干啥的,就想着能帮着孩子辅导功课就是好事儿,就把孩子送来了。”由于王奶奶家情况特殊,她家的三个孩子是德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上房乡开展社工服务的第一批困境留守儿童。

  “两个小女孩还好,小男孩就特别腼腆,性子慢、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关键写作业也慢……”28岁的马妍是德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从事这份工作已有3年的时间。在了解了孩子的学习、生活及家庭情况后,马妍所在的社工团队从课业辅导、开展主题活动上入手,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我们进行积分奖励制度,孩子们喜欢的玩具、水杯我们当成奖励的礼品。最重要的一点是陪伴,让孩子有安全感,在这个过程中树立他们‘我能行’的意识。”像马妍一样的社工,并不是只要对孩子有耐心就可以胜任,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群体的社工要有心理学科的知识储备,还得依据不同服务对象,提供差异化的专业服务,有些还得专门制定个案服务。“像王奶奶家的小孙子我们就针对他自己的情况制定个案活动,关注他、相信他、鼓励他,让孩子能够敞开心扉。”

  “我们现在管孩子不喊不骂,这半年小孩们也好像突然之间长大了,回家帮着干家务,有啥好吃的,先让爷爷奶奶吃,不吃都不行……这次期末考试还拿了奖状回来。”王奶奶说着说着,眼眶又红了。她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些社工她根本不敢想现在家里是什么状况。

  安全课堂、心理课堂、人际关系课堂、课业辅导课堂、家庭教育讲座课堂……为满足困境、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的不同需求,在上方乡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虽小但“五脏俱全”。

  为了了解更多困境留守儿童的现状,1年多的时间里,社工们走访了行唐县上方乡、玉亭乡、东井底村、龙洞村、上方小学、明德小学等地,服务时数达到6600多小时,服务1545人次。现在长期在上方乡社工服务中心学习的困境留守儿童有近30名。

社工和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

  社工是个专门的职业

  社会工作是个专门的学科,社工不是义工,也不是做慈善的,他就像老师、医生那样是个职业,以助人自助为目的。

  河北是京畿要地,也是农业大省,在全省5万多个城乡社区中,有农村社区49000多个,占社区总数的91.8%。2018年,河北省出台《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社会工作的意见》,这也是全国首个地方出台的加快发展农村社会工作的政策文件。

  “全省各地加大对民办社工机构的扶持力度,通过直接登记、购买服务、公益创投、提供办公场所、落实税收优惠等措施,调动社会力量兴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目前,全省登记注册的民办社工机构有137家。”河北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正处级领导干部庞国志向记者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社会工作的决策部署,2013年至今,我省相继出台了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规划以及教育培训、薪酬待遇、岗位设置等一系列31个配套文件。

社工走访入户了解居民生活情况。资料图

  社工服务中心让村民的生活有滋味

  干净的路面,孝老爱亲、和睦邻里的墙绘、小朋友问好的声音……走进宁晋县桥河东村,给记者一种别样的感觉。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我们村里的‘益人书院’,这是我们村里的一位乡贤提供他自家的宅基地建的。”书法室、京剧社、太极社、儿童经典诵读班……如果不是社工张哲的介绍,还以为这是城市才有的社区活动中心。

  “原来都是各过各的,街道上到处是垃圾,俺们就坐在垃圾堆旁边聊天。”

  “我今年90岁了,每个月能来这吃次饺子,和村里的老人们在一起说说笑笑,真得劲儿!”

  “每天早晨五点半小广场集合练太极剑,我感觉浑身都有劲!”

  “周末和节假日,我们都可以来这学国学,学儿歌,我都学会了好多”

  ……

  当记者问起这一年多来的生活变化,上到90岁的老人,下到幼儿园的孩子都争着抢着说。张哲告诉记者,桥河东村在附近是出了名的。2018年之前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村里没有集体经济,大多数青壮年男子都选择外出打工。全村近30%是60岁以上的老人,20%左右是儿童和青少年,留守的妇女占到15%左右。

  为了改变村里的村容村貌、村民的精神面貌,2018年3月,河北省益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来到桥河东村。经过入户走访、了解村民需求、制定活动方案后,在村里一位乡贤的支持下,建起了“益人书院”。

  “一开始,‘书院’建起来后,我们也不愿意过来,不知道干什么的。后来俺自家的老人过来吃饺子还挺高兴,我也觉得自己这么年轻不动手,也挺不好意思的,就从家里拿面、拿鸡蛋。慢慢就人越来越多。”从不愿意来到书院的“活跃份子”,村民李秀芳的变化是全村人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乡风文明是保障。你家出面、他家拿菜、我家出力,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都可以免费来农村书院社工服务中心吃顿饺子。退休在家的老教师走进书院教村里的孩子书法、喜欢唱京剧的村民招呼上邻村的票友们在书院里亮亮嗓……村民们都说现在的日子感觉过得真快。

村里的京剧社。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摄

  社工也要持证上岗

  “我当时就是在家里看孩子,有时候做点农活,别的也没啥可想的。”30多岁的张哲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从过去一天只围着孩子灶台转,到现在除了孩子,还要想着怎么为村民服务。张哲也在感叹从来没想过自己这么能干。

  “那会我也是跟着来书院帮帮忙,打扫下卫生。后来我看这些专业的社工说话办事都特别有一套,我挺羡慕他们的,就开始跟着参与一些活动。”在专业社工的影响下,张哲一步步从参与活动到组织活动。对她来说,什么时候能有个“名正言顺”的身份就好了。

  2018年河北省投入3000多万,用于推动全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工作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共培训社会工作相关人员8万多人次。张哲就是其中一员。

  “我是高中毕业,当时想一下就觉得不可能。这的专业社工鼓励我让我报名考试,给我找考试的书,让我参加培训。”为了考社工资格证,张哲好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看书、听课、刷题……在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后,张哲终于如愿了。从一个农村妇女,到全省第一位持证上岗的农民社工,如今的张哲自信自立。

  “对于我们来说,到一个地方能为当地培养一个专业的社工这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毕竟一个项目完成后我们要离开,在我们离开后农村书院社工服务中心怎么运转?当地的社工就是个关键。”河北省益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秘书长宫明对记者说。

  为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我省各地都制定出台了社工考试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今年,我省社工考试报考人数首次突破1万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会工作师6500多人。

  近年来,河北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打造品牌项目和品牌机构,“暖心续航”关爱失独家庭、“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等项目效果明显。

  此外,我省通过在现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相关事业单位、城乡社区、专业社工机构等,加快开发社工岗位。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8472个。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涵盖了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脱贫攻坚、社区建设和妇女、青少年、教育、卫生、失独家庭、司法矫治、工会等各领域。

  助人自助,这是开展社会工作的核心。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省各地正在为到2020年每个城乡社区至少有一名社会工作者的目标努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