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明面对面】嘿!别让你的狗狗打扰到邻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品牌活动部 
2019-09-06 09:11:11
分享:

  有些人觉得,养狗是自己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是自己家的事,跟街坊邻里无关。但是有很多居民恰恰就是因为养狗,和自己的邻居发生了矛盾。那么,在开心养狗的同时,怎样才能保持良好的邻里关系呢?

  本期《文明面对面》邀请爱狗人士、不养狗的市民以及“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执行人、宠物行为训导师做客演播室,继续探讨“养狗能否不扰民”的问题。

  观点PK之一:如果一位居民决定要养狗,他应该跟邻居事先沟通吗?

  不养狗市民代表 陈学涛:有必要跟邻居沟通。因为狗的叫声,会影响到一些老人、孩子、孕妇的休息。

  爱狗人士 彭聪玲:如果邻居特别怕狗,还是要跟邻居打个招呼。

  观点PK之二:如果发现邻居有不文明养狗的行为,应该选择劝告,还是忍气吞声?

  不养狗市民代表 陈学涛:我会选择劝告。很多养狗人接受了劝告之后会改,但是如果我们选择忍气吞声,不文明的养狗人反而会得寸进尺。

  爱狗人士 彭聪玲:我也会选择劝告。如果自己的狗出现了扰民现象,那跟狗主人也有一定的关系,主人如果把狗狗教育好,一般不会出现扰民的情况。

  记者在社区采访中,不少居民都表示,养狗确实会影响到邻居家的生活,其中最突出的两大问题,一是狗狗到处排便,二是狗狗的吠叫。针对这两大问题,两位常年从事文明养犬宣传教育工作的嘉宾也分别支了招儿。

  “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执行人 赵丽君:为了督促养狗人自觉清理狗狗粪便,我们联合物业、居委会组织养狗的居民来上相关课程,并给他们发放一些清洁工具。

  宠物行为训导师 齐磊:要减少狗狗在家吠叫的行为,养狗人平时不要把狗抱上床睡觉,以免增加狗狗对主人的依恋,一旦主人不在身边,狗就会叫。另外,不要让狗受到声音的惊吓。

  观点PK之三:文明养犬,只是养狗人的事吗?

  不养狗市民代表 陈学涛:我认为养狗人要负绝大多数的责任,只要养狗的人管理好自己的爱犬,不打扰到别人的生活,就没问题。

  爱狗人士 彭聪玲:不完全是养狗人的事儿,这是大家的事儿。

  “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执行人 赵丽君:文明养犬这件事,不能说它是某个群体或者某个人的事,不管你养不养狗,文明是大家的事儿。

  宠物行为训导师 齐磊:在我们这个行业,我们会帮助那些存在一些问题的养狗家庭,在养狗和不养狗人群中营造良好的氛围,让他们相互理解。

  通过几个问题的讨论,大家对“养狗能否不扰民”这个话题达成了共识:养狗必须不扰民,这不仅是养狗人的事情,也是不养狗人的事情,文明养犬需要你我他。

关键词:责任编辑:郝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