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000万师生共上这堂课!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举办“开学安全第一课”网络直播讲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09-06 10:03:50
分享:

  

   “开学安全第一课”网络直播讲座主会场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9月5日讯(记者 张艺萌)9月5日下午,由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主办,长城新媒体集团承办的“开学安全第一课”网络直播讲座在石家庄二中润德学校开讲。  

  本次讲座时长约1小时,针对不同场景下安全风险辨别、安全意识养成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全省近1000万师生通过收看直播、回看等方式观看了本次讲座,掌握日常应急知识,学习正确的自我保护方法。

  据悉,本次讲座是省应急管理厅继“开工第一课”安全生产讲座后,又一次以网络直播形式开展的安全主题讲座,在传播形式、覆盖群体、授课内容等方面都颇具亮点。

    “开学安全第一课”网络直播讲座主会场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普及大中小学,安全教育全覆盖

  “开学安全第一课”主题讲座采用了网络直播的方式,充分发挥了新媒体平台和移动客户端的优势,扩大了传播范围,丰富了传播方式。

  据应急管理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讲座要求全省大中小学全体师生同步观看,力求做到校园安全教育的全覆盖。除在石家庄润德学校设主会场外,全省各学校还设立分会场收看本次直播。因特殊原因不能实时观看的,也可以自行选择时间在直播平台或网站上进行补看,增强了讲座观看的自主性、灵活性与普及性。

  内容针对性强,力求讲座见实效

  河北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刘宏德老师告诉记者:“不同于一般安全教育过程中对学生安全技能的培训教育,这次讲座内容着重讲授了不同场景安全风险的甄别,意在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学生群体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

  据刘宏德老师介绍,这次大课堂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群体的生活学习场景与特点,对全体师生开展安全教育,以有效预防校园、交通、居家等各类安全事故。号召所有师生发挥每个人的积极作用,共同构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并将所学的安全知识传递给身边的家人朋友,加入提升全社会安全素养的大阵营中。

  石家庄润德学校学生赵依诺告诉记者:“这次更深刻的里了解到安全习惯的重要性。我们掌握了更多的安全知识后,在灾难降临时就会有更多获救的机会。”

   “开学安全第一课”网络直播讲座主会场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石家庄润德学校教师赵凯茜告诉记者:“通过观看开学安全第一课,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从家庭到学校以及路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应对措施。我们也更深入的了解应该怎么样去面对,怎么避险,如何逃生自救等安全问题。生命只有一次,安全是生命的底线,我们学校全体师生通过本次课程提高了安全意识,时刻把安全铭记在心,让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据悉,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下一步将继续开展“第一课”系列安全讲座,将其打造成河北省安全教育的知名品牌课程与重要宣教平台。

关键词:开学安全第一课,应急管理,安全教育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