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亚青:打造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思政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9-06 13:50:00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李梦颖)李亚青,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授,任高校思政课教师已有14年,主讲两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两门研究生课程:《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德育理论与实践》。她通过“互联网+”开展线上线下融合“金课”建设,创办微信公众号“爱上修养课”,实施微型剧教学、思维导图教学、拼图互助教学、开展特色社会实践等方法,还原思政课本真魅力,让思政课走进学生生活、贴近学生生活,真正成为入脑入心的“兴趣课”。

  李亚青在学校组织的座谈会上发言。 李亚青供图

  翻转教学,“翻出”课堂新生态

  讲思政课简单,讲好思政课很难。传统的思政课,枯燥乏味,甚至一度被学生称为“点名课”。为了改变教学现状,李亚青积极推动思政课“互联网+”,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开展日常教学。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她提出了“一体两翼”翻转教学。按照课程内容的建设和学生的需要搭建网络教学平台,课上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线上线下自主、全面、合作、创新、终身学习,赋予学生学习的主动权和成绩的评分权。

  学生线上自学,线下合作展示,老师线下精准教学,学生线上测验是李亚青课堂上的必备环节。用两分钟的时间做一个调查问卷就可以知道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而一对一精准施教。原来繁琐的点名过程,现在通过手机签到就可以办到,大大提高课堂效率。点名,抢答,布置教学任务等也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学生也乐于通过这种新的形式参与课堂。

  当然,在她的课堂上并不只这些。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上,李亚青挑选了16个知识点,将学生分成16个小组,每组她会布置一个知识点,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按照目标去编排微型剧。组内分工,谁是导演,谁是编剧,谁是演员,都要一一明确。每个小组在课下编排好之后,有五到八分钟在课堂上展演的时间。其他同学可以去点评,共同交流和探讨。“在这个准备的过程中,学生们要去检索资料,这就会增进对知识的理解。小组成员齐心协力,互相协作完成任务,这就考验了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这种形式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练机会。”可以说,李亚青的思政课朝气蓬勃,生气盎然。

    李亚青在备课。 李亚青供图

  思政课不是建空中楼阁,而是真真切切的存在

  从精彩教案、精彩课堂、创新育人到翻转教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思政课的“互联网+”,她的科教融合、创新育人脚步从未停歇。平时李亚青的课余时间,就会在学习平台上看看学生的留言,有问题的话便会及时解答,有的时候晚上12点看到学生的留言,她都会耐心帮同学们答疑解惑。“我很喜欢和学生打交道,通过我的一些努力改变学生,让他们找到方向,知道去努力了,我就会获得成就感。”

  “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决定了一个人的方向和未来,一定要在我的课上给他们一个思想方向的引领。”李亚青在课上经常结合时政,寻找有意思的切入点,通过更贴近学生的方式,引导学生产生共鸣。为上好一节思政课,须查阅大量图书音像资料,到马列原著中找寻理论之根,到现实问题中对接社会关切,到名校名师慕课中聆听体味…… 她的课不是缥缈的空中楼阁,而是可以让学生真真切切感受得到的存在。把理论讲出时代感,将学生敬而远之的“大道理”转化成他们乐于接受的“小表达”,这就是李亚青一直在做的。

  李亚青生活照。 李亚青供图

   打造有情有意,有味道,有颜值的思政课

  立德树人的工作千头万绪,思政课一头连着国家、一头连着青年。在谈及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现状时,李亚青这样说:我们国家,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就接受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再经过小学,中学的学习熏陶,可以说当代大学生最基本的理想信念,文明守礼,遵守规则是没有问题的。通过在教学中李亚青也发现,这些学生们在主流上都是积极阳光的。

   今年暑假她带着13个学生去塞罕坝开展社会实践,拍摄了一部名为“绿色守望”的微电影,通过还原二十年前农大毕业生在塞罕坝植树造林的情景,亲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表彰的塞罕坝精神,在塞罕坝上了一堂有颜值、有风景、有温度的特殊思政课。拍摄微电影时,要从早上五点钟一直拍到晚上八九点钟,吃饭也不能回去,但是学生们没有一句怨言,而是用心对待每个环节,冒着大雨,顶着酷热,忍着过敏,挨着叮咬,忘记病痛,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本次暑期实践活动。

  提到对未来的美好希冀,李亚青希望她的思政课堂是有情有意,有味道,有颜值的。建设课程要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不能打动学生的课程就仅仅是个课程而已,能够影响学生内在品格的课程才是好的思政课。老师把思政课讲得“有滋有味”,才能为学生提供思想上的健康食材,供学生吸收生命的养分。另外思政课也需要去包装,去吸纳新的形式,一堂立体丰满的思政课应该像精心设计的旅途,步移景换,处处惊喜。

  只要登上“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就成为李亚青的忘忧草,她的抑扬顿挫、激情飞扬、阳光自信感染了每一个学生。李亚青的学生永远都她记得结合自己名字谈的她的三个教育梦,“桃李满天下、冲出亚洲走向世界、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