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省长为啥强调“以数据真实保障科学决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9-06 18:42:34
分享:

  9月5日,省长许勤到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调研,看望慰问广大干部职工。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统计指标体系。

  9月5日,省长许勤到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调研,看望慰问广大干部职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统计调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党委政府决策的“风向标”。而统计部门作为党委政府的“参谋部”和“智囊团”,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提供真实、准确、及时、完整的统计数据是责任更是义务。

  近年来,河北调查总队在承担国家统计调查任务的同时,围绕服务地方发展,积极主动作为,提供了大量数据信息、调研分析报告,对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给予了有力支持。

  对此,省长许勤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王东峰,向统计调查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对河北调查总队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统计调查的广度深度难度前所未有。在河北,随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会“三件大事”的集中实施,对统计工作与统计数据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统计调查的核心任务是提供高质量数据,最终目的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其中,统计数据真实与否,直接关系到决策、管理的科学性。

  例如经济普查,好比五年一度的全身“大体检”,将全面掌握我国二、三产业发展规模、结构、效益,涉及的经济规模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90%以上,分量举足轻重。

  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更关乎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而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既需要各方的支持、配合,更需要统计调查部门求真务实、恪尽职守和改革创新的作为。

  9月5日,省长许勤到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调研,看望慰问广大干部职工。这是许勤到居民收支调查处,听取住户调查数据采集方式及流程介绍,着重了解我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情况。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要结合河北实际,创新、优化、细分统计调查指标,充分体现发展质量,结合即将进行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努力把各地区各部门历史数据、横向数据摸清摸透,以高质量的指标体系服务高质量的规划、决策和政策。”省长许勤如是强调。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数据实打实、硬碰硬、没有水分是前提,但也要看到,统计造假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个别地区和单位曝出的统计违法行为,也折射了个别官员法治意识的淡薄。

  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是统计部门最重大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政治任务。无论是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和水平,还是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数据真实保障科学决策,都需要摆在重要位置。

  值得期待的是,《河北省统计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这将对高效开展统计调查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着眼新形势、新经济、新业态,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努力形成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统计调查体系,也需要从为何统计、统计什么、如何统计等方面拿出务实可行的措施,在应对挑战中实现新的跨越。

  基于此,认真落实《统计法》,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需要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力。(芦静)

关键词:许勤,统计调查,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