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筱雨气象派:白露|该道一声“天凉好个秋”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瑞雨 郑梦婷 王棋 
2019-09-08 16:58: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瑞雨 郑梦婷 王棋)明日06时16分,就是白露节气了。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白露时节,气温起伏大,大家要注意增加衣物。

  冷空气即将登场,气温明显下降。预计下周一(9日),随着冷空气活跃度加大,我省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普遍回落,部分地区降温猛烈。气温变化较大的如张家口,8日的最高气温为31℃,9日气温就急剧下降到只有25℃。其他地区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最高温度在27-33℃之间,最低气温在15-23℃之间。此时昼夜温差较大,气温变化较快,大家早晚时段出行要携带外套,注意保暖。

 

  而一直盼望着的雨,终于有了它的消息。明天白天,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晴转多云间阴,傍晚前后有分散性雷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明天夜间到9日,张家口、承德、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阴有小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9日夜间到10日,全省阴,其中西部和北部地区有小雨或阵雨。

  降温、下雨,夏季的燥热已是强虏之末。随着白露节气的到来,我们开始进入了仲秋。那么,仲秋应该如何养生呢?

   预防秋燥 滋阴补气

  白露是典型的秋季节气,气候特点就是“燥”。燥邪伤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秘结、皮肤干裂等症状,因此饮食上应以健脾润燥为主。

  (1)秋梨

  白露正是黄澄澄的梨子上市的时候,这个时候吃梨,最为滋润清火、祛秋燥。梨肉多汁,有润肺、祛痰化咳、通便秘、利消化的作用,对心血管也很有好处。但梨性寒容易伤脾胃,不可多吃。除了鲜吃,梨还很适合榨汁或炖甜汤。

  (2)龙眼

  民间有“白露必吃龙眼”的说法,寓意是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在这天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那么补益。不但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还可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疾病。

  (3)鸭肉

  秋天的鸭子是最肥嫩的,而且还有一定的医疗功效。秋季燥邪严重,吃些凉性的鸭肉,对于体内有热、爱上火的人而言,可起到祛火除燥的作用。

   适当秋冻 不生杂病

  “春捂秋冻”是一条经典的养生保健要诀。当然,秋冻并非人人皆宜,要根据个人体质来。白露前后,冻一冻这三个部位反而能提高我们对低温的适应能力。

  (1)冻呼吸道

  多呼吸冷空气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增加呼吸道抗寒能力和抵御疾病的能力。

  (2)冻鼻子

  用冷水洗鼻子可以提高整个鼻腔以及呼吸道对外界冷空气的适应能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感冒的发生。

  (3)冻脸

  冷水洗脸能够增强面部皮肤的弹性,使面部更光泽,减少面部皱纹的产生。同时,促进面部血液循环,提高面部的御寒能力,有利于头脑清醒,有兴奋作用,对神经衰弱、头痛、头晕有良好的治疗作用。白露时节的水温一般高于10℃,非常适合冷水洗脸。

  露从今夜白,养生正当时。适当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情,一起诗意地迎接这最美的节气!

关键词:24节气,白露,天气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