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秋节•诗节丨洒落在古诗词中的月光更有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19-09-12 17:51:40
分享: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之际,是古时的月照今天的人,还是今天的人怀古人的思,说不清,道不明,此时此刻,你是一个人在外拼搏还是与家人团聚呢?希望你,还有你的家人,一切安好!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千古名句,在特殊的日子里萦绕于每个中华儿女的心头,可你知道下句是什么吗?有情人只会抱怨月夜漫长,在夜里思念着亲人而无法入眠。熄灭烛火,独爱这满屋月光,披着单衣在屋中徘徊,渐觉凉意。不能把这样的美好的月光赠予你,只能在梦中与你相见了。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天上的满月好像飞到了明镜之中,归家的思绪纷飞好像心头有刀子乱割,“我”辗转各地,离家越来越远,攀折桂枝看着天空如此渺远,归途上霜露像雪一样,林中栖息的小鸟梳理着羽毛,此时此景,看着天上的月光皎洁,似乎能看见玉兔的毫毛。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以往的八月十五,“我”站在曲江池畔的杏园边,今年的中秋,“我”又在湓浦沙头水馆前,“我”望向西北,何处是故乡?向着东南方看见了几次月圆,昨天的风吹过无人理会,今夜的流光就和往年一样。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夜幕中云气收敛,天地充满了寒意,河汉无声,月亮升起,每到这一天,月亮总是不能长久出现,今天真是难得,明年的中秋,我又会到何处赏月呢?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今晚的月亮会去向何方呢?它悠悠而去,是另有一个人间吗?诗人遥想广阔的宇宙,遥想美丽的月宫,想象它是一面宝镜,想象嫦娥的处境,继而想到月亮在海底的情形,那玉兔会不会游泳呢?如果月宫无恙,又怎么会是弯钩的样子呢?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在日月星河当中,月属最浪漫,关于月的艺术联想,月属第一。看到新月,想到萌芽事物;看到满月,想到团圆的生活;看到皎月,想到磊落的人格。性格豪放、气质浪漫的词人苏轼,这词是中秋望月怀人之佳作。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古人中秋节不仅有阖家团圆、饮酒赏月的习俗,还有赏桂花的习俗。中秋之时,正式桂花飘香的季节,而月亮上的阴影历来也被看做是桂树,还流传出了吴刚砍桂的神话。皮日休此时所写便是中秋赏桂之事。首句变想象大胆浪漫,“玉颗珊珊下月轮”奇峰突出,桂花从天而降,仿佛是从月亮上掉下来一般。次句则描写诗人捡起的桂花洁白晶莹。而第三句则突发奇想:到现在还想不明白月宫中吴刚为何要砍这可爱的桂花树,结尾一句猜想“应是嫦娥掷与人”,这桂花大概是嫦娥仙子抛洒到人间的吧。整首诗语言轻快、想象浪漫,表现出诗人赏桂的愉悦心情核对自然万事的怜惜热爱,别有一番风味,读来令人心清气爽!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月亮上的桂花,是否也如人间这般芬芳?月亮上的桂花被露水打湿之后,是否一样润泽并发出缕缕寒香?我们似乎又想起了广寒宫中的嫦娥,此刻是否在抱着玉兔,也在俯瞰人间,她的心中是否和我们一样孤独而凄凉?诗中短短14个字便让我们感受到中秋时节寂寥而沉静之感,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家家户户都闲坐在庭院中,仰望着明月,虽然是同样的月亮,但是每个人的心情却各不相同。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历来中秋咏月,大多都是月光普照天下,人人皆望月的观点,比如张九龄的名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还有王建的“今夜月明人尽望”等等。但李峤此诗却一反常态。前两句“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先写世间常识,圆月当空,四海皆同;但后两句却转而否定这种常识:“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风”,你怎么就知道千里之外不是风雨如晦呢?这首诗看似写中秋月,实则是一首哲理诗,借咏月揭示了一个真理:世间万物千差万别,不可能全都一样。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司空图是晚唐诗人,其诗风格多含蓄蕴藉,情韵悠然。但司空图最大的成就不是作诗,而是论诗,其所著的《二十四诗品》被誉为诗论中的不朽之作,其中的美学思想至今仍被奉为圭臬!这首《中秋》并非司空图的代表作,但也颇有韵味,虽短短二十个字,却是意味悠长。一句“闲吟秋景外,万事觉悠悠”自然优美,令人心生向往。“此夜若无月,一年虚过秋”似在说理,却又仿佛有美景蕴于理外,有闲情在字里行间。一首小诗,情韵兼备,细细品来,言外有不尽之味!

结语:

无论你是在外的游子,

还是准备归乡的旅人,

无论你的梦想是什么,

都不要忘记那一颗初心,

愿月圆成就一切圆满!

关键词:诗节,中秋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