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自贸区】曹妃甸区:育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艾顺军 
2019-09-09 17:22:18
分享:

    

曹妃甸区在京举行招商推介会。 记者 邢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艾顺军)9月6日,唐山市曹妃甸区在京举行中国(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暨京冀曹妃甸推进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会。会上共计签约项目22项,总投资额239.3亿元,总贸易额143.05亿元。其中与自贸区相关项目12个,包括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投资的曹妃甸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场所项目、中国铁物中企云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中国铁物中企云商贸易物流项目等,总投资额7.5亿元,总贸易额22.05亿元。

        乘着协同发展的东风,曹妃甸区近年来成功引进了华润集团等18家央企、首钢集团等12家京企、中物华商等67家北京民企入驻,累计实施北京项目150个,总投资3000多亿元。随着京唐曹铁路的开通运行和自贸区曹妃甸片区的设立,曹妃甸片区作为唯一沿海片区,综合大港、土地富集、空间广阔等比较优势更加彰显。这次推介会吸引了来自中国五矿、中国建材、京能集团、北京电控公司、松下电器、浦发银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北京唐山企业商会等200余家央企、北京市属国企、知名民企、金融机构、商协会负责人参会。

       早在曹妃甸片区挂牌的第二天下午,来自日本酒田市的客商们就赶到曹妃甸综保区仓储库和码头参观考察,洽谈合作。酒田市的优势主要以大米以及衍生出来的酒类、调味品为主,客商代表表示,“我们做日本清酒,正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日本清酒对保存条件要求很高,在运输过程中,需要很好的保存条件,看了曹妃甸港口和设施后,很放心。”

       随着自贸区的成立,曹妃甸未来将新增码头和国际航线班轮,曹妃甸区气象局、海事局召开会议,深入研讨如何在现行气候条件下提高港口通行能力和航道通航效率,保障船舶进出港安全等问题,并在数据交换机制、共建共享机制、预报预警信息通报和传播机制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全面做好气象预警预报和恶劣天气的防范工作,共同打造水上交通安全命运共同体。

       目前,曹妃甸已成为唐山市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品牌示范区。该区大力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和“落地签”政策,压缩审批时限,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309项审批在河北政务服务网实现全流程办理,成为唐山首个通过自助打印方式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县区,真正实现“审批不见面”。

关键词:曹妃甸, 自贸区, 河北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