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第二批主题教育这么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9-09 16:42:51
分享:

  9月8日下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石家庄举行。

  9月8日下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和问题导向,扎实有力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展开,务求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

  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主要包括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未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的派出和分支机构。

  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基本结束、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实施的“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河北省召开此次会议,是对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总结,更是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开展定标准、提要求。

  河北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比如聚焦营商环境抓整改。省商务厅积极搭建项目对接和境外园区招商平台;省工信厅开展清理政府部门及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整治;省工商联利用各类培训活动和“冀商e家”平台,为民营企业家进行政策解读。

  又如解决民生问题,针对“危房鉴定不规范、不全面,改造对象认定不精准,有的改造质量不达标”问题,省住建厅及时与扶贫、民政等部门协调沟通,准确掌握4类重点对象身份信息,对所有危房建立台账。

  可以看到,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将整改事项瞄准的是民生的痛点、难点、堵点,解决的是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9月8日下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来到,河北各地涉及单位应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巩固扩大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不空、不虚、不偏。

  但也应警惕个别地方出现的一些不好苗头。比如照抄照搬,应付了事,阳奉阴违等等。

  这些现象不仅是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纠正。

  应注意,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这对如何科学合理安排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王东峰强调,要把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学习培训方式;持续用力抓好十个专项整治。

  守初心、担使命,两批主题教育无缝对接,只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才能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提供强大思想支撑和精神动力。(郭慧岩)

关键词:王东峰,第二批主题教育,初心,使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