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古田军号》主演孙维民:小人物的大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9-09 21:28:09
分享:

著名导演陈力和她的“红色军团”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最右为孙维民)。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9月9日讯(记者张晓明)9月9日,著名演员孙维民做客长城直播间,与大家分享了参演《古田军号》的感受。

  孙维民是一位“老戏骨”,主演过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等,饰演的都是周恩来,拿过无数大奖。这一次,一反常态,在电影中扮演了一名小人物“林裁缝”。

  电影中的林裁缝是一位入党三年的老裁缝,不但为红四军制作军装、领章,还亲自把三个儿子送上了战场。

  “小角色也需要有人认真塑造,这个角色虽然非常小,但传递了非常丰富的信息量。”孙维民解释自己为什么会甘当绿叶,接受这样一个角色。

  他告诉记者,林裁缝这一角色贯穿了电影始终,表现了深深的军民鱼水情的关系。

《古田军号》中饰演林裁缝的演员孙维民。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当林裁缝最后喊出,他的三个孩子各个不是孬种的时候,很多观众热泪盈眶。“真的是无数的人像林裁缝一样送子当兵,不断壮大红军的力量,才使革命成功成为可能。”同时也因为林裁缝,红四军有了军装,有了带黑边的领章。

  “通过林裁缝这个人物,还表现了很丰富的人文情节,比如染布、造纸、采麻等等, 展现了丰富的闽西地区生活场景。”孙维民补充道,“使我们的故事包含了很多罕有的非遗文化的景象,画面更好看。”

  此外,为了最大程度还原历史,让演员的表演“不但形似,神更似”,导演陈力携《古田军号》主创人员多次深入闽西革命老区生活。在这个过程中,孙维民对军民鱼水情有了更深切的认识。

  “老区人民对我们拍摄《古田军号》非常支持,在我们的拍摄过程中当地百姓做群演,积极投入拍摄,有的老百姓还从家里拿出茶叶,送给导演,说‘这是我们家的绿色茶叶’。”孙维民说。此外,当获悉剧组是在拍摄古田会议时期的镜头时,当地一饭店不要钱全力支持拍摄,店主表示“我们做不到什么,但这点是我们力所能及的。”……

  “真的能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党的深厚感情,他们很多家庭都出过红军、出过烈士,他们为自己是古田人而充满骄傲和自豪。”

  “林裁缝这样的人物表现了我们的党,我们的领袖依靠群众、依靠人民,同时也展现了我们的群众支持红军、支持我们的党。”孙维民表示。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