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向上吧河北】三尺讲台,一生奉献!今天,向老师致敬!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19-09-10 18:09:16
分享: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位老师。总有几位令人特别印象深刻。因为他们,不仅把教书当作神圣的职业,更是把育人当作全部的人生。桃李春风,师恩难忘。今天,让我们向筑梦人致敬!

  20年只做了一件事,留下来教书

  白玉国是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总校架子山教学点教师,在大山深处坚守21年,把青春奉献给山里孩子,成为孩子们走出大山的“照明灯”。他也因此荣获2018年河北省“最美教师”称号。

  1998年,白玉国毕业后分配到架子山村小学教书。这里是大山腹地,从县城出发要再走大半天羊肠小道才能到小学校。而学校里,只有3间旧房子,孤零零地杵在半山腰,几十平方米的空地是操场,没有围墙。同样分配到这儿当老师的人,看到学校的模样,掉头就走了。可白玉国却决定留下来。

  给学生上语文课的白玉国老师。白玉国 供图

  经过白玉国的不懈努力,21年里,架子山小学的成绩始终在全乡十几个村校教学点中名列前茅,100多个孩子成功走出了大山。21年过去了,曾经意气风发的年轻小伙,如今变成了鬓发灰白的山里汉子,而唯一不变的是他扎根深山、耕耘希望的那份执着。

  学生亲切地称呼她为“老师妈妈”

  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教师白茹

  3月18日,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教师白茹在京参加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河北省参会的唯一一名小学教师代表,她成了“名人”。白茹,小学高级教师,2000年至今一直在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担任班主任及数学、语文教学工作。

  亲和、活力、幽默,眼里始终含着笑意,这是白茹给人的第一印象。白茹说,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教书——每当培养出一个学生,都会给她带来无尽的喜悦。“教师是个幸福的职业。在传授知识中,总能看到新的希望,感受到新的力量。”

  在白茹教过的学生中,很多学生亲切地称呼她为“老师妈妈”。问起这个称呼源自何处,白茹说,源自言传身教,源自学生的认可和接纳。学生生病,嘘寒问暖,送药送饭;孩子晕车,备好晕车药和姜糖;孩子们有思想问题,耐心倾听,做好思想工作...... 19年来,白茹总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把爱体现在细微处和无言中,不仅赢得了孩子们的爱戴,亲切称呼她为“白妈妈”“老师妈妈”,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拍视频做直播 这位校长火了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河北省顺平县大悲乡大岭后村,有这么一位校长,他是坐拥近10万粉丝的“网红”,是学生们眼中的“孩子王”,也是这座山村的“开路者”。

  陈文水今年46岁,是岭后小学的校长。从去年9月份开始,他又给自己增加了一项工作:在网络上发布视频、做直播。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但陈文水却能够熟练地在网上进行操作,和粉丝互动时,网络流行语更是信手拈来。现如今,不到半年时间,他的抖音号@大山深处的岭后小学已经累计发布376个作品,拥有9.6万粉丝,陈文水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名“网红校长”。

  但和众多“网红”不同,他的视频丝毫不玩炫技,反而有些“笨拙”的质朴。他把岭后小学、小学里的免费午餐、学生展现在镜头下,在他的视频里,看不到各种灯红酒绿,也没有“小仙女”“小鲜肉”,却流动着汩汩淳朴的温暖和欢乐,常常让粉丝们无法自拔。

  一位乡村女教师的另类五十岁

  焦俊娥到学生家里家访。 焦俊娥 供图

  日前,在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公示名单中,河北有这样一位教师上榜。她叫焦俊娥,是河北省大城县平舒镇童子中心小学的一名乡村女教师。1987年大专毕业后,她就开始了在乡村小学的执教生涯。从教30多年,她一直战斗在教学第一线,连年受到县政府的嘉奖,在乡村基础教育的热土结出了累累硕果。

  五十而知天命,对于别人来说,五十岁是一个本应颐养天年的年龄。而2018年,五十岁的焦俊娥却踏上了援疆之路,“没有荒凉的人生,只有荒凉的沙漠。”焦俊娥和廊坊的支教团队的另外九名老师建了一个微信群,起名为“沙漠勇士”。“来新疆你后悔吗?”“真是不后悔,来这之后,当地的老师身上那的那股踏实劲儿,那股干劲儿,让我学到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朴实的民风也让我开拓了视野,吃多少苦也值了!”焦老师爽朗的回答让一切都变得充满意义。

  焦俊娥是千万援疆老师中普通的一员,千万人中的缩影之一。而她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多了一份坚守和执着,一份接近“疯狂”的热情,一份甘做茫茫瀚海的沙漠胡杨的决心。

  太行山深处的教师夫妻

  9月5日,赵文波(右)和秦晶晶夫妇合影。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赵文波和秦晶晶夫妇是河北省涉县更乐镇的教师。丈夫赵文波在更乐镇又上小学担任校长,由于山区学校条件艰苦、人手紧张,校长除了完成行政工作,还要给孩子们上体育课、科学课,修理教室的照明灯、疏通堵塞的马桶下水道……妻子秦晶晶在更乐镇张家庄幼儿园任教,在这所只有四名老师的幼儿园里,她是负责人,除了幼儿园的教学任务,幼儿园内外所有事务她也都要操持。眼下正是当地采摘花椒的时节,山里的家长们经常忙得顾不上按时接孩子,老师们因此就得带着孩子们在幼儿园活动,直到家长们忙完了来把孩子接走。参加工作已二十多年,赵文波和秦晶晶夫妇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用热爱坚守初心。

  “我喜欢做梦,更喜欢守护梦”

韩长影和学生们的合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廊坊市香河县城内第五小学的教师韩长影是一个喜欢做梦的人。“从小到大,我有过许多梦想。”韩长影笑着说。他是一个有梦的人,更喜欢有梦的孩子。他认为教师最大的价值,就是能帮助有梦想的孩子实现梦想。

  他热爱诗歌,酷爱写作,曾梦想做一位妙笔生花的诗人;他曾经苦练吉他,钻研乐理,想要成为能写会唱的歌手;他还曾在篮球场上飞跑拼抢,立志做一名优秀的运动员;……然而这些梦想,直到今天,也没能开花结果。“我现在只是一名普通教师,但是我从没有觉得失落和遗憾!”韩长影说,因为自己的身上承载着更多孩子的梦想,他要用爱,守护孩子们的梦!“我相信,许多年以后,他们当中一定会有诗人、有歌手、有运动员。那些我未曾实现的梦,孩子们会把它们实现的更真,更好。而我,就继续做他们梦想的守护者。”

  好的老师,能改变许多人的一生。

  让戾气变勇气,迷惘变坚定。

  好老师,能点燃心中的那把火、

  点亮远处的那束光。

  好老师,既严厉严肃又温和温暖,

  点滴浸润、潜移默化,

  传递着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深度、

  精神热度和家国气度。

(据新华网、长城网、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