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提高教师待遇,每一天都该是“教师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19-09-10 17:21:3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如今,又是一个教师节,舆论场上出现了各种感谢师恩的声音,让老师们也倍感欣慰。与此同时,还要看到,尊师重教不能只体现在口头重视上,还要真正从政策、待遇和尊严感等多方面,给予教师群体更多福利和优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1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这次大会,表彰了718名“全国模范教师”、79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597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以及1432名“全国优秀教师”、158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授予135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优秀教师的尊严与荣誉,得到来自官方最高权威的认同与支持,这说明国家的确非常重视教育事业与教师群体,也时刻不忘对其关注与扶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各类资料可知,近年针对教师群体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提高教师的收入水平和物质待遇。今年国务院已经发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其中要求:“要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制定教师优待办法,保障教师享有健康体检、旅游、住房、落户等优待政策。坚持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其中尤其强调:“要完善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建立联动增长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这说明,提高教师福利保障,已经成为一项可持续的政策,并在全国各地陆续贯彻实施。长此以往,教师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会越来越高,这对提振教育事业也大有裨益。

  尽管近年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不断提高,但要看到,这距离民众心目中的设想还有一定的差距。教师是人类心灵的培育者,在精神世界中享有崇高地位,但现实中教师讨薪、农村教师待遇低、一些领域教师性别分配不均衡、东西部地区/城乡地区教师收入差距大等问题,一直见诸报端。

  对此,社会各界决不能忽视,尤其是教育部门,更应该及时了解普通教师的心声,关注他们的生活状态与心理境况。媒体也不妨多多关注普通教师的命运,多多反映他们的利益与呼声。

  事实上,对教师群体的尊重与关怀,决不能止步于教师节当天的“表态”。设立一个职业的节日,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因为这个职业群体需要特别尊重、关心,甚至有沦为弱势群体的风险。

  教师节里各种尊师重教的“表态”固然重要,但更要在平时,在各种生活细节里,特别关怀教师群体的冷暖悲欢,要让老师们在每一天都感受到教师节时的温暖与快意,这才算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尊师重教。

关键词:待遇,教师节,权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