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快看!2022年 河北省重点草原区中度、重度“三化”草原50%以上要修复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9-09-11 16:58: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通讯员 孙阁)到2022年,河北省重点草原区中度、重度“三化”草原50%以上得到修复治理,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草原退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到2035年,重点草原区中度、重度“三化”草原80%以上得到修复治理,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0%以上,草原退化趋势彻底遏制。这是河北省草原建设阶段任务。

  9月10日,河北省召开草原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省草原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草原生态质量为核心,以维护草原生态功能为主线,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人工重点辅助”的方针,落实草原资源休养生息、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生态价值评估等制度,持续提升草原多种功能,推进草原分区分类治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毗环京津的河北草原资源十分丰富,复杂的地形和多样的气候,形成了不同的草地植物群落。全省草原总面积4266万亩,占国土面积15%。草原在河北13个市均有分布,主要分布在张家口、承德两市及燕山、太行山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高度重视草原建设。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草地治理项目、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工程,通过禁牧、休牧、人工种草、补播改良等措施,不断恢复和提高天然草原生产能力;草原各项保护与建设政策与工程的实施,进一步调动了农牧民保护草原生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巩固了草原生态环境治理成效。

  据监测统计,截至2018年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71.6%,牧草产量152.6公斤/亩,草群平均高度25.8厘米,比2011年分别提高了7个百分点、12.3%、9.5%。连续18年未发生较大等级以上草原火灾,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草原鼠虫害严重危害面积防治率达到100%,无害化防治(生物及物理防治)比例分别达到70%和55%。

  据悉,河北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科学选择重点修复区域进行集中规模修复治理,开展围栏封育、补播改良、典型区域治理,大力推进草原生态保护重点工程建设。

  二是以张家口市为重点积极推进“空心村”治理后复垦种草、乡村集体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种草、低产田退耕还草、发展草原生态旅游等重点任务落实,逐步增加草原面积,扩大生态空间,有序推进退耕还草任务落实和草原科学利用。

  三是推进草原资源调查摸底和监测评价。解决林地、草地、湿地、宜林地等重合的问题,保证现有草原资源、森林资源数据有效对接,实现草原精细化管理。

  四是稳定完善和规范草原承包经营责任制。积极稳妥推进草原确权和承包工作,加强草原承包经营合同管理,规范草原经营权流转行为,探索实施草原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

  五是建立健全各项草原保护制度。依法推进基本草原划定,实行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在具备休牧、轮牧条件的区域划定休牧期、轮牧区,探索建立“林草长”制和退耕还草地持续利用制度。科学有序开发利用草原生态资源。在严格保护草原生态的前提下,发展草原文化产业和旅游休闲业。抓好草原生态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优先选聘为草原管护员,扶持发展草原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严厉查处非法开垦草原、非法占用草原、非法采挖草原野生植物等违法行为。

  同时,进入秋季以来,临近草原防火期,省林业和草原局要求进一步完善草原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专业防火队建设,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切实把火灾预防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