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倒计时19天 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9-20 08:15: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一扇门,可通过输入密码、手动刷卡、输入指纹、AI人脸识别等不同方式打开;

  一面窗,不仅能起到隔离噪音的作用,还能遮阳隔热,调节室内温度;

  一栋被动房建筑,不仅节约了能源,其高效带热回收功能的新风系统,还可为室内提供新鲜健康的空气。

  9月19日,记者来到高碑店住宅公园体验中心探访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暨第五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博览会筹备情况,颇具特色的智慧型住宅、经济实用型住宅、装配式超低能耗住宅、近零能耗住宅等不同类型的示范房在园中依次排开。在这里,尽管每栋示范房都有自身的独特优势,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超低能耗创新打造健康、舒适、宜居的住宅环境。

  随后,记者参观了列车新城项目,列车新城对标“德国海德堡列车新城”,是世界建筑体量最大、节能水平最高的项目,打造中国国家级近零能耗建筑的示范区。

到中国国际门窗城参观的嘉宾对被动房的发展历程很感兴趣。  记者 信贺宁 摄

  在高碑店,除了住宅公园体验中心、列车新城,中国国际门窗城、国家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等项目均在打造超低能耗产业。这些地点都是盛会举办期间的重点观摩点,供国内外节能建筑专家观摩、探讨。

  盛会将于10月9日至11日举办,期间将举办一场主论坛,30场平行分论坛。

  被动房在国际上被定义为健康和舒适的居住环境。就建筑外观而言,其与常规建筑并没有区别。它不仅适用于住宅,还适用于学校、医院、办公楼、商场等。截至目前,全世界共有约4100栋获得认证的被动房。2010年起,借助上海世博会良机,国际被动房技术在中国落地,位于高碑店的列车新城项目是中国最大的被动房小区。

  “被动房相比传统建筑在供暖过程中减少了10倍的能源消耗,首次实现了可持续的、气候中立的能源结构。无论是在可持续性方面还是舒适性方面,全世界都有必要推广与普及。”国际被动房大会组委会主席沃尔夫冈·菲斯特在对本届国际被动房大会的寄语中表示,将通过对中国各地区的不同特点进行研究讨论并提出解決方案,让被动房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实施变得更加容易。

  那么中国该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在2019全国两会上曾呼吁,要在公共机构建筑中率先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加大在京津冀及周边省市推广力度,特別是在雄安新区、北京副中心、冬奥会场馆的建设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出台鼓励与支持超低能耗建门窗、保温、新风热回收等关键部品和设备产业发展的政策,培育壮大一批核心企业和产业基地,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可靠、有效供给的产业链,为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继续完善相关的标准体系,建立从建筑设计、施工、材料与产品供应、评估认证于一体的监管体系,促进超低能耗建筑健康发展。

关键词:被动房,超低能耗建筑,节能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