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塔元庄变啥样了?如今美得让城里人羡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09-20 11:08:02
分享:

塔元庄幼儿园。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蓝天高远,点缀朵朵白云。如今的塔元庄村,楼房成行连片、街道干净整洁,广场上老人和孩子们欢声笑语不断。

  9月19日下午,“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采访团走进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通过走访街道、不忘初心主题教育馆、观看宣传片等方式,感受了塔元庄美丽蝶变的过程。

采访团参观不忘初心主题教育馆。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塔元庄村史馆一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分了房子住了楼,米面油每月都发,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能领200元养老金,物业费、暖气费、水费村里掏,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全给上。” 在塔元庄村民活动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 ,一边带着采访团记者参观不忘初心主题教育馆,一边对记者细数着村里的福利。

  而30年前的塔元庄却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当时村民们都“盼着一年吃细粮,盖上新房娶新娘”。

  “当好干部,就要按总书记说的去做,和老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谈到塔元庄村的巨变,尹计平归纳为一句话:人心齐,泰山移;党员干部没私心,才能带着群众往前奔。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2000年至今,历经多次换届,班子成员没一人落选。就是这班村干部,带领塔元庄在小康路上走在前。

塔元庄发展电商,助力特色产品走出去。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如今,塔元庄的农业已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农产品效益成倍增长,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建起河北第一家冰雕馆,兴建了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联合打造了河北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了特色饮食一条街,注册了“塔元庄牌”商标,将大米、面粉、牛蒡酒等绿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1万元。

  村集体富了,也给老百姓谋到了更多福利:每月25日给村民发5斤面、2斤米、1斤油,年前还发放猪肉、粉条、干粉、豆腐、豆芽等福利及分红;60岁以上的老人除按上级规定发放养老金外,村里每月再发200元到600元不等,生日当天发50元慰问金,每个老年人一年能领到9600元。  

  家底儿厚实了,如何让老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有吃有喝,还要有游有乐。为此,塔元庄要把养老产业做大做强,让村里的老人在实现居家养老、休闲养老的同时,还积极搭建养老市场化平台,把更多关怀倾注于民生领域,为村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

采访团参观村史馆。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塔元庄积极探索实践养老市场化之路。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在办养老机构、完善服务措施方面,塔元庄村集体投资2300万元筹建村级养老院,建成后可实现全村200余名70岁以上老年人全部免费入住。

  此外,还携手达隆神创集团将村内闲余的300多套房子进行重新规划,作为居家休闲养老用房,为社会老年人提供租住服务,既有效解决了资源闲置问题,又增加了村民收入。

  成片的绿化带、干净整洁的马路、丰富多样的文化设施……这些“优势资源”正吸引着周边村和城市里的老人来塔元庄颐养天年。

  高质量的小康村,不仅要看村里盖了多少楼、集体收入有多少,更重要的是要让乡亲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塔元庄干净整洁的街道。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为不断提高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村“两委”班子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高全村的民生保障水平。村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化绿化亮化,建起了高标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健身广场、卫生诊所等服务设施,引入两条公交线路,乡亲们不管去县城还是进市区都能直达。

  如今的塔元庄村着力以新生活、新精神传承新文明,每到华灯初放,村民文化广场就成了欢歌笑语的海洋,村民幸福满满。

  “现在的塔元庄人已经享受到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质量。让村民不断过上好日子,是体现我们党的宗旨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到2020年,塔元庄村集体收入要达到30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要达到3万元,建设新时代更高标准的小康村。”尹计平说。

关键词:塔元庄,正定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