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美医生”姜海:用双手还患者“体面”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2019-09-23 15:22: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实习记者 王岚)28年来,姜海深爱着“惨不忍睹”的烧伤整形专业,从刚刚毕业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到鬓生华发的烧伤整形专家,他始终不离不弃的坚守在临床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近日,2019年度“最美医生”姜海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访谈节目,讲述他作为一个烧伤整形科医生的故事。

  2019年度“最美医生”姜海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访谈节目。记者 刘昆鹏 摄 

  1991年姜海从承德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被分配到唐山工人医院烧伤整形科工作。面对病床上躺着的一个个残肢断臂、肢体黏连、散发着腥臊恶臭的烧伤患者,姜海在震惊之余,更加坚定了自己干好烧伤整形专业的决心。姜海说:“既然选择了烧伤整形这个专业,医生的职责让我必须坚持这么做,我要用我的双手还患者一个体面的人生。”

  姜海的每一天基本上都是从病房开始的。七点钟他会准时开始查房,从普通病房到ICU,他都要仔仔细细的了解每一个患者的情况。多年来的兢兢业业,姜海换来的是患者的信赖和医术的日益精湛。除了带领他的团队服务唐山本地区外,姜海还承担着省、市突发应急事件危重疑难病人的抢救任务。

  2019年度“最美医生”姜海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访谈节目。记者 刘昆鹏 摄 

  姜海把最美好的年华全部给了他的患者,对自己的小家却亏欠的太多。提起自己的岳父,姜海这个七尺男儿控制不住的泪流满面。几年前,姜海因抢救危重病人而延误了带岳父上医院进行检查,导致老人因病情严重来不及救治永远的离开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作为一名医生我不能放任自己的患者于不顾,这是我的职责。”姜海哽咽道。

  姜海不仅仅是一名好医生,更是一名好的“领头羊” 。他所带领的烧伤科成为集烧伤、创伤、整形、创面修复与功能重建于一体的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是国内烧伤与整形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中心之一。姜海说:“烧伤整形的工作是任重而道远的,需要我们所有医护工作者脚踏实地慢慢来。通过我们的努力使这些病人生活能自理,能够回归社会,这就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未来工作中的奋斗目标。”

  守住初心,坚守使命,这是每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姜海主任28年来竭诚服务于患者,以一种对生命不离不弃的执着情怀,把自己的良心当作承诺和责任,用精湛的医术造福了千万家庭,谱写出一曲曲最美的生命赞歌。

关键词:最美医生,唐山工人医院,烧伤整形科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