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和我的祖国”河北红色旅游主题宣传暨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开放40年活动在涉县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艳红 
2019-09-21 07:42:14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9月18日—20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邯郸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红色旅游协会、中共涉县县委县政府共同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暨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开放40周年活动,在邯郸涉县隆重举办。活动持续三天,期间举办了开幕式、《太行英雄》专场文艺演出、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对外开放40周年座谈会、《太行丰碑》故事报告会、精品研学路线考察等活动。革命前辈子女及曾在前辈身边工作过的人员、河北省文旅厅代表、省红色旅游协会代表、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代表、新闻媒体代表、涉县机关单位代表等五百余人参加了庆祝活动。

开幕式现场。郝艳红 摄

  9月18日晚,“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暨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开放40周年活动开幕式,在涉县赤水湾剧场隆重举行。

涉县县委书记汪涛在开幕式上致辞。郝艳红 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调研员暴中宪在开幕式上讲话。郝艳红 摄

  据介绍,近年来,涉县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用实干和担当,用激情和奉献,锤炼了后池精神、旅发精神、新时代涉县精神,丰富了一二九师精神的时代内涵,创造了一系列震撼和奇迹。先后荣获几十项国家级荣誉称号,一二九师纪念馆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研学旅行基地”、太行山干部学院获得中组部备案、涉县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多个荣誉。未来,将接续奋斗、奔跑着高质量发展来回报党和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兴县、旅游强县,建设美丽涉县,为民族复兴尽涉县力量,为美丽中国贡献涉县担当。

大型红色文艺演出《太行英雄》。郝艳红 摄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大型红色文艺演出《太行英雄》。演出以情景剧、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29师“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不朽传奇,反映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敌、不屈不挠的坚强品格,展示了太行军民团结的鱼水深情和“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129师精神。演出气势恢宏、场面壮观,感人肺腑,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与会领导同演艺人员合影。郝艳红 摄

  在9月19日召开的河北省红色旅游主题暨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对外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名家名将及全国各地30余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代表、革命纪念馆负责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针对我省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红色研学和文博事业发展方向、红色景区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和开拓创新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各自景区的发展现状和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座谈会现场。郝艳红 摄 

嘉宾们在座谈会上热烈讨论。郝艳红 摄     

  19日下午和20日,与会人员分别参观了129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陈列馆、红色记忆小镇和新修建的涉县圣福天路,为涉县人民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深深震撼。

参观129师司令部旧址。郝艳红 摄   

  据了解,涉县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位于河北省涉县赤岸村中央,占地面积8320平方米,由上、下、后三个农家四合院和一个防空洞组成。1982年7月,司令部旧址由河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由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22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之一;1996年11月,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6月,由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自1979年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对外开放以来,已经走过四十个年头,游客年接待量已由开放初期时的300人发展到236万人次,是国内唯一一处全面、翔实记录抗战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历史的纪念馆。

参观将军岭。郝艳红 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调研员暴中宪介绍,河北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工作,先后出台了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一期、二期规划纲要。2018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省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和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全省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宏观指导和顶层设计,河北红色旅游的规模不断扩大、体系不断完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彰显。

涉县圣福天路。郝艳红 摄

  涉县地处太行山深处,境内革命遗址众多、红色资源丰富、教育氛围浓厚,是全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及纪念馆红色旅游景区依托独有的红色资源优势,以增强历史承载、提升教育职能为己任,积极打造红色文化教学与研究平台,在党性阵地、宣传教育、研学活动、扶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已成为全省红色旅游标志性景区。

关键词:红色旅游,涉县,文旅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