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十一书、家国志】①贺页朵的“宣誓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9-24 14:32:00
分享:

    “十一书”是什么“书”?是“宣誓书”“绝命书”“请战书”“托孤书”“行军书”“两地书”“无字书”“就义书”“示儿书”“决心书”“明志书”!

    风雨沧桑近百年,无数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以身许党,以身许国,“血沃中华肥劲草”“我以我血荐轩辕”。

    在欢庆新中国七十华诞的日子里,品读他们留下的文字,我们感受到的是不竭的奋斗与进击,是无私的奉献与荣光,是灼热的初心与使命。

    今天呈现给大家的,是《贺页朵的“宣誓书”》。

      贺页朵,江西永新县北田村人。1927年参加革命后,为了帮助红军搜集和传递情报,贺页朵将自家的榨油坊当作红军的秘密联络点,并建立了地下交通站。1931年1月,党组织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由于识字不多,24个字的入党誓词竟写错了6个。

    1956年,谢觉哉在革命博物馆看到这份入党誓词后,说:“这是一位农民同志的入党宣誓书……他虽然写了一些别字,这些别字并不减少它陈列在革命博物馆的意义,倒使人感到它忠实、可爱、可贵。”

    究其一生,贺页朵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但他的事迹和精神却影响了无数人,这就是信念和初心的力量。

  

关键词:贺页朵,宣誓书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