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十一书、家国志】③寻淮洲的“请战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9-26 10:39:22
分享:

  

   “十一书”是什么“书”?是“宣誓书”“绝命书”“请战书”“托孤书”“行军书”“两地书”“无字书”“就义书”“示儿书”“决心书”“明志书”!风雨沧桑近百年,无数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以身许党,以身许国,“血沃中华肥劲草”“我以我血荐轩辕”。在欢庆新中国七十华诞的日子里,品读他们留下的文字,我们感受到的是不竭的奋斗与进击,是无私的奉献与荣光,是灼热的初心与使命。

    今天呈现给大家的,是《寻淮洲的“请战书”》。

    寻淮洲,1912年生,湖南浏阳人。他15岁参加秋收起义,19岁当师长,20岁当军长,22岁不到被任命为军团长,可谓不折不扣的军事奇才。1934年12月,寻淮洲腹部中弹,弥留之际,寻淮洲嘴里不停念叨:“北上抗日!……北上……抗日!”“消灭敌人!……消灭……敌人!”当年12月16日,因失血过多,寻淮洲英勇牺牲,时年22岁。

关键词:寻淮洲,请战书,共产党员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