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产业援疆掠影②】“把巴州农产品端上河北百姓的餐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学工 
2019-09-24 22:15:42
分享:

  2019年5月5日,伴随着热情的新疆舞蹈表演,“冀疆合作•新疆特产店”雄安店开门迎客。 梁韶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孙学工 通讯员 梁韶辉)在雄安新区的“冀疆合作·新疆特产店”,刚刚购买了一大袋子干果的李女士赞不绝口:“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正宗的新疆特产,太方便了,太有口福了!”

  今年5月5日、22日,由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导河北援疆企业精心打造的新疆农产品销售工程升级版——“冀疆合作·新疆特产店”分别在雄安新区和石家庄新乐开业,该工程核心旗舰店和连锁店在河北省已达到6家。

  “最早是沧州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提出与我们合作推销新疆特色农产品,后来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也加入了进来,这个项目成了河北省产业援疆的一个重点项目。我们计划投入1.5亿元在全省建设10家以上的核心旗舰店、100家以上连锁经营店,并注册‘援疆盛果’品牌,建立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的新疆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网络。”该项目主要投资人李建勋表示。

  4月13日,巴州华祥特色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继华在察看西梅树长势。   记者 孙学工 摄

  2017年,巴州党委、政府为拓宽新疆农特产品外销渠道、促进农户就业增收,决定利用援疆渠道,在河北开设新疆农特产品专卖店、销售专柜。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随即谋划启动了新疆农产品销售工程。通过援疆政策引导,政府牵线搭桥,企业深度对接,在全省各对口援疆市开设新疆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店。

  2018年,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巴州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到北京新发地、河北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对接洽谈,分别签署《共建“冀疆合作区·巴州特色农产品销售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在北京、河北新发地建设“冀疆合作·巴州特色农产品销售中心”,在巴州建设“冀疆合作·库尔勒(南疆)特色农产品销售集散中心”,形成了立足河北、依托京津冀、辐射全国的销售格局。

顾客在“冀疆合作·新疆特产店”石家庄店选购新疆特色产品。  记者 孙学工 摄

  此外,张家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导企业用“张援硕果”注册了公司和商标,并在张家口开设了商贸中心,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西梅等几十种新疆特色农产品上架热销。“我们与内地40多家企业和超市达成了合作意向,陆续启动了销售专柜建设,形成了‘新疆种植基地+专业合作社+内地分仓配送+超市专卖店’的经营模式。”该品牌基本供货商——巴州华祥特色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继华说。

  位于若羌县的众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在邢台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建起了占地500余亩的视频认领示范园,全部实行生态种植。用户可在电脑和手机终端实时查看、管理果园,还可以在红枣成熟后带家人来采摘,在网络上实现了冀疆实时同管共销的“开心农场”。

  “把巴州农产品端上河北百姓的餐桌,是产业援疆工作的一个重点。它不仅拓宽了巴州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也将进一步促进冀疆合作,实现两地的共同发展。”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樊成华说。

关键词:援疆,产业,河北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