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市专题部署重污染天气减排期间停限产企业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郭跃臣 杨菁薇 
2019-09-26 17:47:38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郭跃臣 杨菁薇)9月26日上午,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江主持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对停限产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对“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督导执法检查进行再安排、再强调。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和分管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局领导,各业务处(科、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邯郸市专题部署重污染天气减排期间停限产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监管工作。刘亚威 摄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喜事、盛事,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既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更是应急管理部门的政治责任。根据近期气象条件,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执行Ⅰ级响应减排措施,全市4000多家企业将实行停限产措施。企业停产限产、复工复产,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县(市、区)要立即召开停限产企业安全监管专题会,对停限产企业逐一梳理汇总,分行业、分级别建立停限产企业监管台账和责任清单,严格工作标准,强化监管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邯郸市专题部署重污染天气减排期间停限产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监管工作。刘亚威 摄

  会议强调,要突出“危险化学品、冶金、建材和一般行业企业”四个重点,全力抓好停限产企业风险防范,切实做到“三个一”:即“成立一个机构”,所有停限产企业都要成立停限产期间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织专人统筹安排、督促、检查停限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一项作业”,“机停人不停”,利用停限产时机,对相关设施设备全面检查、维护保养和检验检测,确保安全条件达标;对需要进行有限空间检维修作业的,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做好通风、检测、培训、监护、救援准备等工作,尤其要严禁盲目施救。“突出一个关键”,突出复工复产验收这个关键环节,严格落实验收责任制,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准复工复产。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要求,对辖区内所有停限产企业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开展不间断督导检查,确保停限产期间安全措施“全覆盖、无遗漏”。

邯郸市专题部署重污染天气减排期间停限产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监管工作。刘亚威 摄

  会议要求,要强化问题整改,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执法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政府层面查安排部署、部门层面查组织推动、企业层面查措施落实。要坚持多频次督导、专家督导和双向督导,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要坚持问题整改,对查出的各类问题隐患压死责任、明确时限、严格标准,做好跟踪督办。要坚持分析研判,及时发现短板漏洞和隐患问题,有针对性改进和强化工作举措。要坚持工作推进,把督导检查与“双控”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着重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带班和正式工作人员双人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抓紧完善应急预案和专项方案,掌握应急资源,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关键词:邯郸,安全监管,国庆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