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十一书、家国志】④王尔琢的“托孤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9-27 14:28:02
分享:

  “十一书”是什么“书”?是“宣誓书”“绝命书”“请战书”“托孤书”“行军书”“两地书”“无字书”“就义书”“示儿书”“决心书”“明志书”!风雨沧桑近百年,无数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以身许党,以身许国,“血沃中华肥劲草”“我以我血荐轩辕”。在欢庆新中国七十华诞的日子里,品读他们留下的文字,我们感受到的是不竭的奋斗与进击,是无私的奉献与荣光,是灼热的初心与使命。

  今天呈现给大家的,是《王尔琢的“托孤书”》。

  王尔琢,1903年生,湖南石门人。他先后参加北伐、南昌起义、湘南起义,后来上了井冈山,曾是工农红军最年轻的参谋长。1928年8月,王尔琢在江西崇义县思顺圩追劝叛徒时不幸英勇牺牲。牺牲前,他在最后一封家书中既深情表露对妻女的怜爱,更郑重坦陈“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的心迹,实际上是在写“托孤书”,充分表达了革命者在家庭与国家命运发生冲突时,宁可舍小家为大家的伟大情操。

关键词:王尔琢,托孤书,北伐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