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献礼祖国70华诞 大广高速任丘北互通项目主体工程完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9-09-27 15:0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马立伟 马洁)鏖战高温抢进度,克难攻坚提质量。大广高速公路任丘北互通项目抓住九月天气晴朗、气温适宜的好时机,以“优异成绩迎接祖国70华诞”为契机,全面打响项目施工攻坚战,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到建设中。

项目建设者正在紧张施工中。马洁图

  科学谋划  规范管理铸精品

  “绝不打无准备之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只有准备充足了,才能尽在掌控。为此,我们研究施工方案、培训技术人员,制定了《工程建设制度汇编》,涉及10大项、45小项的制度……万事俱备后,才敢开动机械、破土动工”。该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建堂说。

  该项目在建设中坚持精抓细管,为了让工程图纸更加合理化、工程量测算更加精细化,未雨绸缪,聘请第三方责任审计部门提前介入,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先后四次组织指挥部、监理、施工、审计、设计单位进行“五方确认”。对工程量清单和图纸仔细复核,审核确认工程量140余项、复核图纸4本,仅土建工程就节约了工程造价达116万元。同时,推行工程“固定管理模式”,每季度都要对制度规范、场站管理、工程变更等,进行统一管理、考核评价,推动了工程建设规范、高效开展。

  据悉,为了加快工程计量支付,创新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他们还启用了项目管理云平台——“计支宝”。能够对每一次资金的流动环节以图表的方式,按时间、按标段对工程支付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使用后,施工单位报监理单位审批后,指挥部在2天内就能完成审批工作,做到了“工完帐清、工完档清”,让工程上每一分钱的来龙去脉阳光透明,有理有据。

项目建设者正在紧张施工中。马洁图

  奋力攻坚  加快进度保工期

  为全力确保限期通车,河北高速京衡管理处领导班子不敢有丝毫的怠慢,工程指挥部指挥长、京衡处纪委书记刘福建多次深入项目一线,听汇报、督进展、提要求,副指挥长王建堂长期蹲点盯办、靠前指挥,克服了诸多技术和组织难题。期间,班子成员多方协调,强力推进土源落实。积极跑办地方政府、交通局等部门,在不能征地取土、附近又缺少土源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完成填方30余万方,力保工程推进顺利。

  近日,记者在项目指挥部见到一张“作战图”,每项工程量、完成节点都在墙上一目了然,“晒”出了工程进展,“亮”出了问题不足,并采用节点控制进度管理法,倒排工期,与施工、监理单位签订责任状,明确节点目标,对工程进度日巡查、月考核、旬提醒,形成了多点开花、大干快上的局面。

  记者在施工现场放眼望去,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止,现场的指挥声、工具的碰撞声以及沥青摊铺机、压路机等机械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同心协力的攻坚曲。建设者们顶着烈日,迎着热浪,挥汗如雨地奋战一线,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工地现场一派生机。

项目建设者正在紧张施工中。马洁图

  多方施策  质量安全有保障

  “我们努力把路修通,把活干好,不仅在进度上争分夺秒,还要在质量上精益求精,在安全上一丝不苟,建设成为让群众放心、满意的工程。”项目指挥部现场负责人李龙泉说。

  该项目对台背回填、桥梁混凝土施工等容易出现问题的工序,精心编写了作业指导书。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第三方检测单位,加大对施工材料、施工工序的检测频率,每根桩、每个预制梁、每道小型构造物上都过了一道“检验关”。还落实“首件工程认可制”,监理人员对每个作业流程旁站监督,开具《项目工程师备忘录》70余份,从未出现违规施工、质量缺陷等问题,工程质量得到了保证。

  “安全重于泰山、质量高于一切。”这是工程建设人员常挂嘴边的话。他们对安全隐患提出“零容忍”目标,推行“平安工地”建设,将施工点的危险源、控制范围、盯防重点、应急措施予以明确,制定下发《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人手一本“安全手册”。安全员、监管员携手联动,把安全监督纳入日常化管理,当好安全管控的“眼睛”和“耳朵”,每天都对施工人员进行“三分钟安全提醒”,实现了安全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规范化,收获了一份安全生产“零”事故、工程验收合格率100%的“成绩单”。

  9月16日,大广高速任丘北互通项目主体工程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提前完工,为项目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据了解,大广高速公路任丘北互通项目位于106国道任丘市北环路口向西3.2公里处,采用A型单喇叭型式,匝道上跨大广高速公路京衡段主线,全长935米,匝道全长1923米,互通设置跨线桥1座,通道5道,涵洞7道。项目于2018年2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缓解大广高速任丘段互通的交通压力,进一步促进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方便沿线居民出行,也将为未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再添新彩。

关键词:河北,交通,京衡高速,大广高速,任丘北,项目,完工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