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向上吧河北】火了!沧州南皮有个“速算爷爷”
义务教学成“网红”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19-09-27 18:16:38
分享:

  一个不大的院子里

  几张旧的桌子拼在一起

  十几个初中学生一排排坐着

  挂在墙上的旧黑板前

  一位个子不高白发苍苍的老人

  正在聚精会神讲解着数学公式

  他就是“速度爷爷”李少会

  一大早,78岁的李少会来到南皮县香涛公园,把一块小黑板挂在大树上,用粉笔工整地写下板书,接着拿起教鞭……7点一到,他准时开讲“神童速算”,免费给孩子们上课。李少会教速算,已经坚持了3年。

  “孩子们,首互补,尾相同时,记住口诀:一尾加上两首乘,两尾之积随后行……”李少会用教鞭指着题目,详细讲解自己总结的速算规律。孩子们个个仰着小脑袋,目不转睛地盯着黑板。课程结束后,李少会急着要赶回家。8点,他还得在家里为初中的孩子们辅导物理、化学。

  “电视讲座收费,我要免费教”

  李少会在南皮车官屯中学当了23年的民办教师,数理化都教过。退休后的一天,他在电视里看到,一位数学老师正在讲述自己研究出的速算技巧。李少会心想:“这人讲的内容很简单,还收100元的教材费。这些我也会,我要免费传授!”

  “知识别带到棺材里”

  2016年,李少会专门收拾出一间房,放上几张淘换来的桌椅,买来黑板、话筒、凳子,开始义务教学。

  他根据孩子们的基础和时间,分成了几组,每个周末,雷打不动为他们讲课。“天气不好的时候来的孩子少。但只要有1个人来,我也让他学点东西走。”

  一段时间下来,平时调皮捣蛋的孩子,上他的课都非常认真,课后还追着他问不懂的地方。一个农村孩子,听他的课后逐渐有了学习兴趣,找回了自信,原来班上成绩倒着数,现在已经考上县城一中的尖子班,这让李少会欣喜万分。“知识别带到棺材里,传给孩子们,多好!”

  孩子成绩进步了,家长们为了感谢李少会,给他送来了牛奶等礼品。“要是图这个我就干脆开班收费了。我不是为了东西,能把孩子们教好就行!”李少会一一拒绝了。其实,他也得到了不少“回报”——平时走在路上,经常能碰到跟他主动打招呼的孩子,有的还亲切地称他为“速算爷爷”。“速算爷爷”的事迹被人传到网络之后,老人在当地立即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很多人对老人的正能量之举纷纷点赞。

  “愿意将这件事一直做下去”

  除了在自己家和公园,李少会还寻找其他人多的地方讲课。他了解到,不少孩子每周五晚上在迎宾大药房四楼学国学,他主动跟教国学的陈老师联系,想共用场地,在陈老师之后讲速算。“我平时锻炼得多,背着黑板爬楼不是问题。”南皮几个小区的广场上,也经常能看到他瘦小的身影。他觉得,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一样重要。李少会说,他从教学中得到了快乐,他愿意将这件事一直做下去,将“余热”献给社会。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

  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速算爷爷”李少会用自己的行动,

  实践了这句名言。

  将知识传授给学生,

  将“余热”奉献给社会,

  给“速算爷爷”点赞!

  (据长城网、网信南皮、沧州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