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00后”重走赶考路】系列微视频之二:石碾子上的情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9-30 21:14:51
分享:

  石碾子,曾经在中国北方农村很常见。在西柏坡,就是这样普普通通的石碾子,见证了共产党人和群众之间的情谊。

   8月15日,梓辰在西柏坡村见到了73岁的村民闫清海。

  “是共产党、是董老一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见到闫清海时,他深情地讲起了当年的故事。

  闫清海(左)给“00后”梓辰讲述当年的故事。 记者 胥文燕 摄

  1948年秋天,刚刚3岁的闫清海得了一场大病,医治无望后父母把奄奄一息的他包裹起来放在门外的一个石碾上,打算放弃。当时的“房客”、驻扎在西柏坡的董必武夫妇正好途经此处,认出了这位“小房东”,立即把他送到了中共中央机关医院进行救治。这样,他才活了下来。

  改革开放后,闫清海在西柏坡村第一个经营起个体观光游览船,又开了第一家饭店。随着来西柏坡旅游的游客逐渐多起来,他的生意越来越好,又买了第二条、第三条船;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旁边摆起了“小摊”,给游客们做面条吃,成为村里第一批开农家乐的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闫清海与001号船。 记者 胥文燕 摄

  闫清海的经历,是平山老区人民生活的一个缩影。70年,沧桑巨变,如今的西柏坡,新民居、小洋楼替代了土坯瓦房,柏油马路更换了崎岖的山路。每年,全国各地来西柏坡的游客达到500多万人次,靠着旅游业,越来越多的的老区人民富了起来。

  石碾子,风雨中岿然不动;西柏坡,70载斗转星移。革命圣地游人如织,老区迸发出绿色发展的强劲活力……

关键词:赶考路,年轻人,闫清海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