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辉煌七十年 燕赵展新颜】顾家台变形记①:用了半辈子的扁担背篓“下岗”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马宁 王亮 
2019-09-28 11:08:0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王亮

  “我今年70岁了,脚下的这条路走了70年,年轻时没穿过好衣服,现在老了老了还穿上了锃亮的皮鞋,你说说,我能不高兴?感谢、感谢……”操着一口乡音,两句话离不开“感谢”二字。阜平县顾家台村的老党员顾廷科走在村里平坦的街道上,听着时不时传来小汽车的“滴滴”声,顾老爷子说打心眼里感谢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

阜平县顾家台村圆梦广场。

  顾家台村地处太行深山区,自然环境和资源条件不好,过去,这里的乡亲们大多长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在老顾的记忆里,大半辈子的生活必需品就是扁担和背篓。“一个扁担担在肩上,又挑水又担东西,有些路窄的我担着扁担还得侧个身才能过。”过上好日子,是包括顾廷科在内148户、360位顾家台乡亲们的心头事。

  2012年冬天虽天气寒冷,可回忆起来村民们至今都觉得暖暖的。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顾家台村。在座谈会上,顾廷科就坐在总书记旁边。“当时总书记对我们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顾家台村村民顾廷科在向记者介绍这几年村里的变化。

  当时的顾家台村土路又窄又烂、坑洼不平。收玉米、挖土豆上山下山全靠肩挑背扛,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顾廷科说,从2013年开始,村里每天都不一样,山沟沟里一下子“热闹”了。

  2013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顾家台村开始修路。为了拓宽街道,在经过和村民协商后拆除了部分村民家的鸡舍、猪圈、茅房以及院墙,建成了现在的四条主街道,加上几条水泥小路,6年多的时间完成村里路面硬化4000米。

  老顾说羊肠小道没有了,就连扁担背篓都“下岗了”。“路宽了,咱老百姓的心里就舒坦。过去深一脚浅一脚,摔跟头是常事。现在不用再摸黑走路了,有了路灯也不怕走夜路了。”

  花岗岩石铺设的“圆梦路”,水泥压花路面……走在干净的街道上,很少看到垃圾,即便有,只要有村民经过就会顺手捡起来放到临近的垃圾桶。用顾廷科的话说,走了几十年的“弯路”现在终于不用躲来躲去,能走成直线了。“小汽车能开到家门口,村里140多户,60多家有车。就6年多的时间啊,想不到,真想不到。”

  乡村路连通省干道,也连通家家户户。路通了,人心齐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顺。

顾家台村平整的街道。

  “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看病也不用花钱,家门口就有卫生所,3个健身的地方,我们还有停车场……”说起村里的变化,顾廷科就停不下来,说话都不带打磕巴,总想一口气倒完。

  标准化的卫生室,村民文化活动场所,新农合参合率100%,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全面实施,基本解决了村民看病难问题……顾家台的百姓都说做梦也想不到的生活,真真实实就在眼前。

  “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恩总书记对我们山区百姓的挂念。我们是笑在脸上、甜在心里。好日子还在后头,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我等着呢!”顾廷科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这笑容是革命老区百姓发自内心的喜悦;这笑容是脱贫攻坚路上,困难百姓得实惠的真实写照。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