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辉煌七十年 燕赵展新颜】顾家台变形记③:为了这14000块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马宁 王亮 
2019-09-28 11:08:0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王亮

  980块钱能干点啥?能花多久?你能想到吗,放在6年前,这是顾家台村360口人一年的人均收入,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8,贫困发生率高达75%。穷,这个字眼曾是顾家台村的乡亲们做梦都绕不开的。

阜平县顾家台村航拍大景。

  2012年冬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顾家台考察,进村入户,访贫问苦……2018年,顾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71元,6年增长了14倍,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彩电、冰箱、洗衣机这些曾经的“奢侈品”如今每家都有,全村148户60多个家庭还有了小轿车……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6年多的时间,顾家台的村干部们为了每个乡亲们能多挣钱,他们动脑筋、想办法。

  顾家台地处太行山深处,全村土地总面积虽近6000亩,可荒山就是4000多亩,除去生态林地1171.8亩,耕地还剩下689.7亩。再加上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地里一年只能耕种一季庄稼,玉米、土豆就是每家一年的口粮。

  怎样让大家富起来?2015年政府引进食用菌产业,由专业的公司建设食用菌大棚,村民可以承包。没钱可以通过银行贷款、不用付利息,国家还给补贴,香菇采摘后统一由公司收购销售。

阜平县食用菌大棚航拍景。

  这样能挣钱的好事让村干部们眉头一松,靠小香菇挣大钱,村干部们仿佛看到了乡亲们挣上钱后的喜悦。

  “一开始村里大喇叭广播让大家去包棚,但是没一个人去,谁也不敢包,不敢相信能挣到钱。”回忆起2015年让村民承包食用菌大棚的场景,村干部马秀英说自己是剃头挑子一头热,路上碰见村民路上说,找不见人就堵到家里等着。想尽办法告诉村民种植香菇肯定能挣钱。

顾家台村村干部马秀英和村民唐虎把新采摘的香菇装筐。

  “确实不相信,老百姓没见过这个。之前都是种土豆和玉米,没种过香菇,咱这还能种香菇?根本不相信。”村民唐虎说马秀英去过家里好几次,即便是了解了国家的政策,因为没种过心里没底,所以也不敢冒险。

  村干部们跑细了腿、磨破了嘴,乡亲们还是不相信种香菇能挣钱。顾家台村委会的7名村干部在一起合计着,有挣钱的好机会不能错过。

  “我又是干部,又是党员。我当时想着别人不包,我得包。我不怕赔,赔了就是自己的。要是挣了,就让大家跟上我继续干。”就这样马秀英承包了两个食用菌大棚。

  跑银行办贷款、找技术员学技术,那段时间马秀英只有一个想法—挣钱!“第一年,我挣钱了,除去人工费、买菌棒的钱,我一个棚还能挣3万块。在我这打工的一年干下来也能挣个1万块钱。”挣上钱的马秀英并没有扩大规模,而是又开始每家每户做村民的工作,让有能力的村民承包大棚。

村民种植的香菇。

  “马姐去我家,左一趟劝我右一趟劝我。后来我就想年轻人嘛,老在外打工也不是个事儿, 就回家创业吧。”唐虎就是马秀英说动的第一人。在技术员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回家创业的唐虎靠着三个大棚每年能有近10万块钱的收入,小香菇走出了顾家台,走进了保定、石家庄、北京、广州等全国各地。

  这几年,村里在县、镇的具体指导和帮扶下,进行了全面的产业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果则果,努力把每块土地利用好。

  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如今的顾家台,利用集中流转的120亩土地,建设香菇大棚50个,带动就业200人,其中本村的村民就有30人。通过不断改进管理、提高技术,2018年每棚净收入达到了3万元以上。

顾家台村的妇女可以在皮包厂上班,一个月至少收入2200块钱。

  皮具公司吸纳了本村及附近的家庭妇女55人进厂务工,每人每月至少能有2200块钱的工资。

  集中流转土地407亩,种植高山苹果,覆盖全村148户,其中果园务工的村民就有21人,村民可享受土地流转金、打工薪金、股金分红“三金”收益。

  发动30户村民将闲置房屋出租,搞精品民宿、餐饮业,发展乡村旅游。今年9月中旬顾家台村的民宿、店铺已经开张营业。保洁、保安、有手艺的村民已经参与进来……

  “我们现在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但是作为村干部来说现在有一定的压力,我们人均收入由原来980元已经增长到14971元了。假如有一天村民的收入低于现在的收入了,我们没法向大家交代,我们只有增长没有倒退。”陈国担任顾家台村的党支部书记已经有4年多的时间了,接下来日子还能过成什么样?村干部们一直在思考。

  “我们农村缺技术、缺文化,村民自身的文化素质比较低。所以说要想发展需要引进人才。产业光起步不行,还要稳定发展。我们村干部就是当好‘勤务员’,村民们笑了,我们也就笑了。”陈国说,如今在村里转一转,除了老人孩子,街上没有闲人,有劳动力的村民每天都忙忙碌碌。

顾家台村乡亲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阜平这片英雄的土地上,从不缺的就是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劲头!今天的顾家台,乡亲们拧成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相信未来的日子,定会像乡亲们期待的那样芝麻开花节节高!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