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穿行“时光隧道”,记者带你感受成就展上的“河北元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09-29 16:2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于仕越

  回首7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河北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9月28日,记者来到“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穿行在“时光隧道”,可以轻松触摸到河北发展的脉动。尤其是北京冬奥会、雄安新区、北京大兴机场、塞罕坝林场等河北元素,受到参观者的格外关注。

北京大兴机场。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于仕越 摄

雄安新区沙盘。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于仕越 摄

  “哇!雄安新区,快给我拍个照。”在雄安新区沙盘所呈现的未来蓝图展板前,不少参观者摆着姿势,争相拍照留念。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4月1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一个新时代的城市构想跃然纸上。如今,一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城正在华北大地雏形初现。

  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展览上,以白色为主基调,融入曲线设计,呈现艺术雕塑质感的2022年北京冬奥主题展品分外吸睛,每天吸引的观摩者也越来越多。

冬奥会速滑馆沙盘模型。速滑馆以“冰”和“速度”为设计对象,由3360块曲面和平板玻璃组成的透明立体面晶莹剔透,22根玻璃及钢组成的“丝带”飞旋飘逸,象征了冰上运动的速度,同时又象征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年份。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于仕越 摄

  “从宣布办冬奥那天起,就盼着冬奥早日来临。”一名关注冬奥的张家口“冰迷”说。

  随着滑雪旅游业的勃兴,特别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张家口拥有了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冬奥之城”。如今,提到张家口,许多人耳熟能详。

  “筹办冬奥成为张家口发展最大的‘引爆点’,2018年,张家口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4项排全省第一,6项进入全省前三。”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在9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凭借着冬奥会的加持,张家口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去年一年,张家口市承办国际国内体育赛事70项,举办群众性冰雪运动100项,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274万人次,同比增长112.3%。

成就展以每10年为一节点搭建英雄模范人物墙,集中展现模范人物功绩。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于仕越 摄

  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成就展以每10年为一节点搭建英雄模范人物墙,集中展现模范人物功绩。英模墙上,众多来自河北的英雄模范人物熠熠生辉:全国劳动模范吕玉兰、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的李保国 ……

  这些闪亮的名字背后,是奋斗精神的一代代传承和发扬,展现了以身许国的崇高风范、奉献牺牲的高尚情怀、默默无闻的奋斗品质。

  “看到这么多人都来参观这个展览,每个人都在怀念那段历史,从祖国从建国一步一步走到现在,人们都参与到这件事情当中来了,所以我很感动。” 85岁的黄老先生坐着轮椅,被家人推行着,手举dv一路拍过来。老先生从石家庄来,他告诉记者,70年变化太大,天翻地覆,完全不可以想象。“看这些会回忆起当年在那么贫穷时候,创造那么多奇迹。经历了那这一段时间,这种奉献精神现在也是应该发扬的,这边好生活也应了过去艰苦奋斗的意义。”

关键词:70周年,河北,新中国责任编辑:郭甜肖